新华网 正文
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采访手记
2020-05-07 17:2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1)“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让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

  在贵州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杨昌芹在非遗“赤水竹编”培训基地展示新制作的竹丝(2019年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新华社贵阳5月7日电 题: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出生于1990年的贵州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苗族村民杨昌芹心灵手巧,年纪轻轻已是全国人大代表,言谈间有种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2018年,身着苗族盛装的杨昌芹手捧一个竹编工艺杯,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而她口中讲述的赤水农民通过竹编工艺品过上好日子的故事,讲的不光是别人,也是自己。

  由于家境贫寒,杨昌芹初中毕业辍学,在餐馆干了一年的收银员、洗碗工,攒够学费后,考上了贵州印江县一所职业学校的幼师专业。2007年,杨昌芹作为学校的10名学生代表之一,到赤水学习竹编工艺。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2)“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让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

  杨昌芹(右)在贵州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竹林里挑选制作竹编所需的竹子(2019年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学习结束后,她主动提出留下来,继续深入学习平面竹编技艺,却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家人希望杨昌芹做一份安稳的工作。当时,她在老家的公立幼儿园已经找到一份幼师工作,月工资3000元,而留在赤水做竹编,月收入不到400元。但杨昌芹选择的事,八头牛都拉不回。

  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益重视,2012年,嗅到竹产业商机的杨昌芹成立贵州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决定“下海”搏一搏。

  为了出去跑市场、找销路,杨昌芹经常手上拖着两个大箱子,脖子上还挂着一个大书包,时间久了,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她,进站的时候主动搭把手帮忙。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3)“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让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

  杨昌芹在贵州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公司里查看竹编产品销售情况(2019年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经历了创业的风风雨雨,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从最开始的4个人发展到106名员工,2019年公司产值达到1200万元,拥有20多个商标、12项发明专利。

  “当初我给公司取名‘牵手’,是希望牵手更多的人,一起发展竹编工艺,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杨昌芹说。

  目前,通过村集体扶贫资金入股方式,杨昌芹的公司利益联结177户贫困户,已分红近10万元。在她的影响下,周边村民发展竹编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上千人就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贫困留守妇女。

  在赤水,有20万人从事与竹相关的产业活动,已形成以生态竹产业为支撑的种植、加工、旅游等全产业链。很多人像杨昌芹一样,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环,吃上“生态饭”,甩掉了“穷帽子”。

  新闻链接:

  “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让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灵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5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