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预约制将来会成为常态吗?
2020-05-09 15:2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9日电 题:预约制将来会成为常态吗?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胡林果、邓瑞璇、杨淑馨

  想理发,提前在理发店预约登记;想旅游,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想看病,提前预约挂号……

  疫情期间,凡出门必“预约”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乃至“后疫情”时代,预约制还能继续实行吗?

(图表·漫画)[新华视点]开启预约模式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开启预约模式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逐步回暖,众多景区不再“来者不拒”,而是推行预约制,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广州市民黄庆“五一”期间提前预约了广州白云山风景区索道票。黄庆说,索道预约每小时为一个时间段,上限800人次。“在现场,有工作人员引导家庭、朋友单独一个车厢、不要混坐,既不需要排长队,也很有安全感。”

  携程网发布的《“五一”假期景区预约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通过携程预约景区门票的人数相比清明假期增长268%,已有超过4000家景区可在携程平台上预约门票。

  不光旅游要预约,当下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服务都实行预约制。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自3月19日有序恢复开馆以来,读者借书需要提前预约进馆,图书馆每天可接待读者600人次。记者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预约时不仅要选择预约进馆的日期、时段等,同时要填写读者个人信息,并附上个人健康码或行程截图。该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以来图书馆日均预约率约为六成,日均签到率约为七成。

  记者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等场所采访了解到,上述场所也都采取了登记预约进馆制度。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5月1日发布的《关于美发美容行业疫期经营防疫规定执行的公告》提出,“坚持预约服务,店内等待区不能超过两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8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

(图表·漫画)[新华视点]习惯了

  预约制会延续下去吗?

  目前,预约制主要是疫情防控形势下采取的非常措施。今后,预约制会延续下去吗?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吗?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等业内专家认为,预约制可以节约大家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使资源得到更合理、更均衡的配置,让工作和生活更有节奏,让整个社会更有秩序。即便以后疫情结束了,预约制在很多领域也可能会延续下去,成为一种习惯。

  实际上,这次疫情之前,预约制也不是新鲜事物。看病挂号可以在网上预约专家,结婚登记可以预约个好日子,验车可以预约场所、日期,坐高铁可以预约美食……

  “一些发达国家早就形成了‘预约文化’,去银行要预约,去政府机关办事要预约,去高级餐厅吃饭要预约,访亲问友更要预约。”何莽说,“预约不仅能节约人力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更体现了对双方的尊重。”

  广东省博物馆公共服务部副主任聂柯妍表示,目前广东省博物馆实行预约参观,每天限2400人次。“如果是平常,有些没预约的观众可能就是路过顺便进来看一下;现在实行预约参观之后,观众目的性比较强,比如特地为了某个展览过来,很多人会提前在网上查资料、做好准备工作,这样既能让观众有更好的观展体验,也有利于博物馆展厅的管理。”

  事实上,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就提出,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近期,一些地方也出台措施,将预约制度化、常态化。今年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全省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图表·漫画)[新华视点]预约制更方便

  让预约更方便、更人性化

  “预约制有助于改变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培养市民文明理性的消费习惯。”广州从化温泉旅游协会会长陆卫雄说,应进一步把预约制做好做细,让游客、消费者在预约中获得更好的体验、更多的尊重。

  不过,不少商家和专家认为,目前全面推行预约制还面临不少阻碍。例如,预约制一定程度上排斥了文化程度不高、不能方便使用网络的用户。记者就曾在多家医院门口见到过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及时获得健康码而一度难以顺利入院的老人。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说,从经营角度来说,很多商家不愿意拒绝未提前预约的自来客人;对讲究翻台率的小餐厅来说,预约制并不十分适用。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推广预约制,要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采用更科学、更灵活的方式,完善相关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分门别类地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建议,各类公共设施服务主体应让预约变得更方便,让公众很容易找到预约入口;在公共设施入口处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指导,减少预约制带来的不便。

  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欧卫安认为,预约制不仅要精准对接需求,同时也要有一定的包容性;尤其是公共服务领域,对一些不方便预约的民众,也要有适当安排。

  “在提高城市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中,在一些行业推广预约制,既要做到有的放矢、张弛有度,同时也要兼顾各方,让社会治理真正成为有温度的治理。”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说。

  相关链接:

  终于等到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

  “预约制”渐成常态,“诗和远方”如何承载新期待?

  北京:“限量、预约、错峰、疏导”将成景区常态化治理要求

  公筷公勺、户外用餐、预约游览——“五一”旅游现文明新风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