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阵以待 保障度汛安全——专访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
2020-05-10 15:4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严阵以待 保障度汛安全——专访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

  新华社记者胡璐

  当前全国各地由南到北陆续入汛,防汛备汛进入关键阶段。今年气象水文年景如何,哪些区域可能发生极端事件?水利部门将怎样做好防汛工作?记者采访了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

  王章立介绍说,据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汛期全国降雨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可能会有5个主要多雨区,分别位于华南北部至江南、黄淮至华北大部、西北中部、东北东部、西藏和新疆的西部。

  “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浙闽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淮河、辽河、太湖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他说,要重点关注海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和黄河上中游等预报降雨明显偏多的地区,有针对性做好防御准备。

  据水利部监测,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全国累积平均降水量1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出现了12次强降雨过程。华北东部南部、黄淮大部及湖北西部、陕西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偏多3至7成。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自治区)有4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为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王章立说,水利部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强化监测预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立足防御超标洪水。超标洪水是超过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洪水,危害性大,是全局性的重大风险。水利部要求各地水利部门充分认识做好超标洪水防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效发挥防洪工程体系消灾减灾作用,并编制、完善江河和城市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他说,下一步,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流域、各地尽快编制完成和修订完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加大培训演练力度,狠抓预测预报、水工程调度、堤防抢护、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措施的落实,有序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

  二是保障水库安全度汛。我国水库众多,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普遍存在工程建设标准低、维修养护不到位等情况,安全度汛压力大。水利部将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小型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监测预报预警设施、调度运用方案、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线上线下”监管,指导各地采取预泄腾库、拦洪运用等方式,有效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还将强化督查暗访,今年计划暗访至少6500座小型水库,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保障度汛安全。

  三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防御难度大,是汛期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水利部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加强监测预警设施设备检查检修和运行维护,完善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制,及时向相关责任人发布预警,并督促基层地方政府完善转移避险“包保”责任制体系,修订完善预案并开展演练,普及山洪灾害避险常识,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四是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水利部提早发出通知,对冬春水利设施修复和疫情防控下防洪工程设施复工复产作出部署,并全面跟踪掌握各地水毁修复进展情况。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推进水毁修复进度。水利部将继续督促尚未完成修复的地区,及时完成水毁修复任务,对确实难以按计划完成的项目,要求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96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