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根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中——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文的履职故事
2020-05-10 17:5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10日电 题:扎根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中——全国人大代表孙国文的履职故事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近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一直为五四村创建5A级景区忙碌着。

  由于村里引进的酒店、景观带、水上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他几乎每天都驻扎在工地上:做好周边群众的思想工作、督促施工保质保量……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所提交的建议中,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涉及较多,大部分来自五四村的实践。”孙国文说。

  早在2007年,五四村就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采用的是土地入股形式,全村400多户村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以入股土地面积作为入股份额,每亩为一股,真正从农民成为“股民”。

  “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机制逐步健全,五四村面临的机会和选择也不断多起来。”孙国文说,经过村集体深入思考和分析,最终选择了坚持“农业”这一根本,守住“生态”这一优势,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孙国文和合作社骨干积极跑门路、找专家,大力引进新品种、新项目,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先后在村里建起了鲜切花、速生杨、优质葡萄、“中国红”玫瑰等九大特色农业生产基地。

  进五四村的路口,有块“悠然人居,田园五四”的牌子,这些年来孙国文和村两委班子正是践行着这八个字,要让更多农民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

  如今,从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一路向前,红枫基地、亿丰花卉亲子教育基地、兰花基地等,以花卉苗木种植结合乡村休闲旅游的绿色新业态,是五四村最令人津津乐道的“美丽经济”。

  过去一年,孙国文考虑最多的是,乡村振兴如何再上新台阶?前些年还只是乡村振兴的1.0版,2.0版的五四村则要面向全域旅游强规划,激发发展活力;面向乡村产业强融合,推动强村富民。

  指着不远处的群山,孙国文告诉记者,五四村立足地处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门户、德清县城区向生态山地过渡乡村田园、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重要节点等区位特点优势,要大力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制订高质量发展方案,推进村域环境提档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的美丽经济。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五四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体村民入股、共建共管,统筹经营全村旅游产业。“去年建成了集游客集散、教育培训、宣传展示等为一体的五四游客中心,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特色小吃、农产品及文创产品展销区。围绕景区大花园建设,拆除农户围墙,按照四季花开的理念,将农户庭院变成景观节点。”孙国文说,一幅“花开五四、悠然人居、现代田园、未来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争创5A级景区,是五四村乡村振兴2.0版的重要内容。孙国文说,预期到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8万元,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60万。

  “绿色是五四村发展的底色,我们一直把做强做优生态作为发展的方向。”孙国文说,今年我要提交建议,从更高层面设立“生态日”,促进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6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