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小辣椒见证大担当
2020-05-11 17:2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11日电 题:记者手记:小辣椒见证大担当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十几年前,为寻求转变改种辣椒、收购辣椒的高向秋不会想到,这小辣椒会促成她人生的转折,成为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金果”,成为她从田间地头走向人民大会堂的“见证者”。

  高向秋,出生于1978年,一位与我国改革开放同龄的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来自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兴镇海兴村。提起高向秋,当地村民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敢拼、敢闯,是对她一致的评价。

  2003年,高向秋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媳妇”,家里只有三亩半地,种植玉米、大豆,收入微薄。听说村里有几家种辣椒挣钱多,她也尝试。第一年入秋后,辣椒找不到销路,她便和一个村民合作,把一车辣椒运到山东寿光。没想到赶上好行情,很快销售一空。

  东北地区土壤肥沃、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辣椒肉质厚、口感好,山东一位收购商想大量收购。第二年,同伴担心被骗,高向秋却想赌一把——她一口气往山东发了10多车辣椒,出乎意料地赚了40多万元。从那时开始,高向秋决定把辣椒生意做大做强,组建合作社、流转土地、注册品牌,着手建设冷库和速冻生产线,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记者每年采访高向秋,都会听到新变化。从辣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带动百姓数量不断增多,从蔬菜种类不断多元,到产业链条不断延长……高向秋从没停下脚步,她被授予黑龙江省新农人技能大王、黑龙江省十大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等称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作社3月4日复工,比往年晚3天。当地农民陆续返岗,返岗数量却远不如预期。辣椒早苗种植不到2000亩,比去年少了4000多亩。为抢回工期,她千方百计紧急招工,把剩余土地全部种植晚苗。清雪、翻土、播种、浇水、移栽、拔草……人气旺了,沉寂了一个冬天的蔬菜大棚热闹了起来。

  “有困难不怕,重点是要怎么克服。”在防疫物资紧缺之时,高向秋为农民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严格消毒、定时测温。用工最多时一天达到300人,她要对每个人负责。

  建档立卡户王志中,由于爱人双目失明,不能外出打工。以前村里没啥像样产业,靠种玉米,他一年只能挣几千元。高向秋得知后,主动邀请他加入合作社,一天工资90元,两口子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去年,合作社带动的270多户农民中,像王志中这样的贫困户有98户,每户增收1.2万元到2.4万元不等。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洋溢多少真情。”这位从小村屯走出来的基层女代表始终和农民奋斗在一起。从完善农产品冷链运输到完善农业社会服务,从乡村人才建设到富硒产业发展,每年她都聚焦“三农”问题提出建议。她始终记得,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要为人民代言。

  两会前夕,受疫情影响,记者不能到现场采访,在一个半小时的电话采访中,高向秋滔滔不绝介绍她的“蔬菜王国”和调研发现。她语速快、不含糊,用东北话说是“嘎嘣利落脆”。“等两会结束,我们种的第一茬香瓜就熟了,能销往全国各地。”

  谈及心愿,高向秋说,秋天象征收获,她希望村民们的生活能像她的名字一样,充满希望。

  “辣椒女王”高向秋:带领群众念好“蔬菜经”敲开致富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