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青春书写在农村大地上——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采访手记
2020-05-12 21:4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代表委员履职)(3)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左)在安徽滁州西孔村产业扶贫基地向农户收集建议(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新华社合肥5月12日电 题:将青春书写在农村大地上——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汪婷,最近虾苗存活率高些了吗?”临近2020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正奔波在田间地头,调研和收集村民们对农村农业发展的建议。

  许久不见王萌萌,这位“85后”的年轻代表竟然长出了一缕缕白头发。1988年出生的她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法律专业,在毕业之际放弃城市生活,选择来到农村书写青春梦想。

  采访中,王萌萌的电话响个不停,多是村民咨询生产、贷款的各类事件。她总是一一耐心解答,回答不上来的就拿笔记下。

  记者留意到,无论是行走在泥泞的田地间,还是与村民围坐在小院的桌子前,王萌萌总喜欢带着本子走门串户,并将村民意见一条条记录下来,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问题,和村两委一起及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给予明确答复。

(代表委员履职)(4)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左一)在安徽滁州西孔村稻虾共养基地向农户了解龙虾生长情况(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村民外出务工受到影响,留在了村里。这部分群体就业如何保障?生活怎么样?有何期盼?这一系列问题萦绕在王萌萌心上。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她放弃休假,入户走访村民,与大家促膝长谈,积累了大量的鲜活资料。

  这个假期只是王萌萌履职之路的一个缩影。回忆起过去一年,王萌萌说,在2019年全国两会之后,她曾前往北京、上海、遵义、蚌埠、马鞍山等地参加履职培训或调研,涉及农产品深加工、脱贫攻坚、数字乡村建设等多项话题。目前,她已就其中一些内容形成书面建议,将带上今年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履职)(1)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右)在安徽滁州西孔村山核桃基地调研(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代表委员履职)(2)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左)在安徽滁州西孔村的农户家中走访(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代表委员履职)(5)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左)在安徽滁州西孔村的农户家中走访(5月8日摄)。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代表委员履职)(6)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王萌萌(右)在安徽滁州西孔村山核桃基地调研(5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相关新闻:

  让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履职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97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