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心百姓小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全国人大代表杨蓉采访手记
2020-05-17 15:0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17日电  题:关心百姓小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全国人大代表杨蓉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

  见到杨蓉时,她一直站着,一只手不时扶腰,由于久坐久站,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但她却并不闲着,电话铃声不时响起。

  “杨警官,你一定要给我反映……”电话那头,是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向她反映一些政策不落实的问题。

  自从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这样的电话越来越多。

  49岁的杨蓉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从1992年大学毕业后,她就一直在这里当社区民警,社区里的大爷大妈叫她“小杨”,年轻人喊她“杨姐”。

  不论是作为社区民警还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蓉都深知,只有把百姓的点滴小事都放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杨蓉所在的社区原是一个治安较乱的地方,她将社区当家,把群众当成亲人,创新工作方法,关心解决他们的每一件小事,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杨蓉的警务室就设在小区内,群众有事随时可以上门。她还推出了“杨蓉掌上警务室”,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证件、咨询问题等。“身份证丢了怎么办”“高音喇叭扰民”等,每一则留言,她都会在下面认真回复,并一一解决。

  点滴的付出,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疫情防控期间,杨蓉作为社区民警,工作在第一线。正月初三上班第一天,她就接到社区菜市场一名商贩的电话,说自己存了10个口罩,一定要送过来;一家药店的负责人送来了防护服;也有从湖北回来的群众,最初没有上报行程,后来觉得瞒着不合适,主动给杨蓉打来了电话……

  从社区民警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杨蓉为民办事有了更大的平台。“我们日常工作要接触大量群众,我从中发现具有普遍性的诉求,将其整理成建议和议案,为制定政策、完善法律提供真实依据,而这些政策、法律将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生活。”杨蓉说。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平时真正为老百姓办事,关键时候他们才会‘挺’你。”杨蓉说,不论对于社区民警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而言,都是如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