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有思路才有出路
2020-05-18 16:1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漫画)[新华时评]出路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有思路才有出路

  新华社记者张建、张辛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行业不同程度受到冲击,有的企业和单位由于疫情管控等原因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运转。如何稳住员工、保住饭碗、生存下去,成为很多企业的头等大事。困难时刻,国家有关部门果断采取了金融帮扶、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措施,全力对受冲击较大的行业进行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取得了较好效果。

  然而,市场主体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压力,仅靠外界帮助是不够的,自身的努力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企业调整思路,把自身的资源摸清盘活,另辟蹊径,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思路才有出路,有行动才有未来。顺应疫情催生的购物“线上依赖”,传统生鲜超市积极推广“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社区团购等新模式。疫情冲击让传统鞋企拿起手机做生意。再比如,为解决产品滞销难题,一些明星和县长拥抱“网红经济”直播卖货,效果不错。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这是个“危”“机”并存的阶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有关部门需要开动脑筋,在思路创新和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让政策更加精准,对特殊困难行业多一些雪中送炭、精准滴灌,全力帮助困难行业早日走上脱困之路。具体来讲,就是有关部门可以用好用足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多在跨界融合和互联网平台应用方面做文章,并对新经济、新业态采取审慎监管态度,对市场主体发展多一些宽容和补台。

  政府与市场主体携手努力、危中寻机,有望最大限度摆脱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掣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