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G全息异地同屏访谈丨抗“非典”,战“新冠”!
2020-05-20 08:4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抗“非典”,战“新冠”!听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讲抗疫故事

  新华社广州5月20日电(记者 周颖)2003年,作为医生,他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因感染病毒,在病床上躺了整整一个月才治愈出院。17年后,他又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接受新华社客户端5G全息异地同屏访谈,畅谈他的抗疫故事。

  回忆起感染“非典”病毒,蔡卫平说,他经历了从慌张到淡定的心路历程,对生命的认识也更加豁达。

  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蔡卫平又一次冲在一线。“已经感染过一次,可能比别人有更强的免疫力。”他开玩笑说。

  现在的他,更明白患者的无助与恐惧。在治疗之余,他用自己的经历宽慰患者。

  有的病人进了重症病房时心灰意冷,见到医生就哭……有位重症患者还写下遗书,蔡卫平安慰他:“你看我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只要你坚定信心,配合治疗,一定能治好。”

  后来这位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已痊愈出院。蔡卫平说:“信心最珍贵,求生意志非常重要。”

  救死扶伤,温情与大爱也让患者记在心里。今年春节,在口罩最紧缺的时候,一名他曾经救治过的患者给医院送来500个口罩。

  “这位朋友专程从外地开车2小时来广州。当时他戴着口罩,把雨衣当防护服,把口罩送到医院就走了,挺让人感动的。”蔡卫平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蔡卫平提醒,近期散发病例还在出现,公众的防护意识尤其是卫生意识要继续保持下去,“勤洗手,对于预防传染病来说非常重要。回家后要第一时间洗手。”

  蔡卫平说,在通风良好,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有条件地摘口罩,但在人员密集场所和室内密闭空间,还是建议戴口罩。

  “由于我们平时就建立了清晰的诊疗步骤,疫情期间虽然忙碌,但还是能做到有条不紊。”蔡卫平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积极调研,听取患者、同行的意见建议。尤其在这次战“疫”中,他十分注重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经历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在思考如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

  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两份建议,提出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传染病防控体系,以及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应对各种重大疫情。

  蔡卫平认为,疫情预警和预测信息对传染病防治尤为关键,要建立多途径获取这些信息的机制。

  “面对疫情,要有快速反应机制。要让大家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疫情信息,树立防范意识。”蔡卫平说。

  访谈结束后,主持人和蔡卫平代表一起“云拍照”,为战“疫”加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