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
2020-06-10 18:2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题: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6月以来,我国南方强降雨不断,形成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水利部门监测,受降雨影响,广东、广西、江西等南方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气象部门预测,本月12日至15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广西西北部、四川盆地等地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各方必须紧绷防汛这根弦,筑牢防汛“安全堤”。

(环境)(2)广西桂林:暴雨致漓江水位超警戒线

  这是6月9日拍摄的广西桂林市区(无人机照片)。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漓江桂林水文站于6月9日12时30分出现146.49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49米。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安全防汛,事关人命。在我们这样一个水旱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水旱灾害损失占到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70%左右,洪涝灾害人员伤亡的70%则由山洪灾害造成。据水文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的气候年景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加上多年没来大水,存在发生大洪水或一个流域、几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

  根据汛情预测和防汛现状,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和山洪灾害被视为今年汛期重点防御的三大风险点。超过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洪水,危害性大,属于重大风险,必须有序防范,容不得半点闪失;大大小小的水库安全度汛同样不容马虎,尤其是那些存在不同程度病险隐患的小水库;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防御难度大,是汛期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

#(环境)(4)三峡水库提前消落到位 腾出库容迎战汛期洪水

  6月8日,船舶有序通过三峡五级船闸(无人机照片)。6月8日17时,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144.99米,提前两天完成消落任务。据长江水利委员会介绍,三峡水库本轮消落自2019年12月开始,水位自正常蓄水位175米左右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共消落水位约30米,腾出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为迎战长江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提供安全保障。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安全度汛大于天。针对超标洪水风险,水利部门已要求所有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城市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重点保人民生命安全;突出抓好水库安全,保障超过9.8万座水库的度汛安全;做好山洪灾害预警,建立群防群治责任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一旦山洪到来能将人员及时转移。

  未雨绸缪,防汛之道。到目前,我国防汛工作还处于前期阶段,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气象、水文等部门和各责任方,要一如既往地当好“风雨守望人”,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加紧汛情研判,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每个风险点位安全度汛,确保今年汛期安全度过。

  相关报道:

  多地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这份暴雨天出行安全指南请带好

  暴雨蓝色预警 浙江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北方高温南方暴雨!这里有一份防护指南,请查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09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