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热点”在转移
2020-06-13 16:1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3日电(记者丁建刚、郝玉)在安外尔尼萨罕·多来的印象中,多年来,清晨村里安安静静,连风吹动树梢的声音都听得到。可是现在,一大早,孩子清脆的叫嚷声、电动车的轰鸣声,搅动了村里村外。

  这是南疆村庄的响动,安外尔尼萨罕已经越来越熟悉。不过数年前,她所在的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直到日上三竿,村民才会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蹲在树下或墙根下说笑,村里才有了热度。中午一过,太阳明晃晃地照射下来,村民们又躲在家里不肯出来。“没多少事可做,村民们一般起得都不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4)乡村“热点”在转移

  5月17日,在新疆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村民在蔬菜基地工作。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因为长期驻村住户,于田县干部张磊也敏锐地发现,随着就学、就业情形的改变,南疆乡村热闹的时间点开始转移:早晚变得越来越热闹,中午反倒冷清下来。

  每天清晨,每个村庄都会在喧闹中醒来。因为所有适龄青少年全部入学,家家户户都要早起做饭,然后再送孩子到学校。有些结伴的小孩子一路嬉戏而行,笑声洒落在村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2)乡村“热点”在转移

  5月19日,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学生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不仅如此,随着一批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相继建成,过去闲在家里的妇女纷纷进厂务工。每天早晨,忙完孩子的早饭,她们会骑上电动车,轻快地奔向厂区。记者在和田县巴格其镇巴扎博依村看到,清晨的村道上,五颜六色的电动车排成长长的一列行进,头盔下的一张张笑脸,构成眼下南疆特有的画面。

  到了傍晚时分,村里又迎来一个小高峰:下课的孩子陆续回家,下班的村民也相继归来,人们又一次搅热了村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3)乡村“热点”在转移

  5月21日,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人们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吃过晚饭,不少村民聚拢在村委会的远程教学教室里,听屏幕里的老师讲授种养技术、讲解法律政策。课间,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大家又一起学唱新歌。到了周末,村民自发组建的文艺演出队,会在村村都有的大舞台上献演歌舞、弹唱等节目,激起更多的欢声笑语。

  今年,南疆各个村庄又相继建起夜市,不仅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也带热了乡村的夜晚。在于田县兰干乡,一处容纳了40多个餐饮摊主的夜市很红火,入夜后不断有村民来品尝薄皮包子、红柳烤肉、酸奶粽子等美食,同时为弹响热瓦普、都塔尔和打手鼓的乡村艺人喝几声彩。

  乡村“热点”转移,是南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带来的直接变化。记者从和田地委了解到,短短几年间,当地就有七八万人进入企业务工,其中60%以上是妇女。与安外尔尼萨罕一样,越来越多的南疆农民走出家门,或就地就近就业,或进城务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开阔了眼界,带动了社会面貌的变化。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5)乡村“热点”在转移

  5月17日,在新疆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村民在养殖专业合作社喂兔。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从农民变成工人,这感觉很棒。”安外尔尼萨罕说,现在她已是工厂的熟练工,并开始带学徒,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她家实现了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三区三州·图文互动)(1)乡村“热点”在转移

  5月19日,两名妇女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一家企业工作。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