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纺织女工进城记
2020-06-19 09:2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纺织女工进城记

  6月11日,在新疆喀什市一家服装企业生产车间里,组长艾尼皮古丽·玉麦尔(右)在指导工人缝制布料。新华社记者 阿曼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9日电 题:纺织女工进城记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阿曼

  贷款在城市买一套楼房?几年前,纺织女工艾尼皮古丽·玉麦尔跟身边500多名女工友一样,不敢想。

  10多年前,刚过20岁的艾尼皮古丽与丈夫离开家乡喀什市,到东部沿海城市卖羊肉串、干果。在偏远封闭的南疆乡村,当时还少有人敢走这么远闯荡。

  几年间,夫妻俩辗转广东多地,风吹日晒,虽然辛苦,却有了人生第一笔积蓄。2014年,他们回到喀什市,拿出8万元在老家伯什克然木乡的老房子边盖起了砖房,与公公婆婆一同住进去。精心装修的新房一度让很多乡邻羡慕。

  回乡不久,丈夫用剩余的积蓄在喀什市开起一家手机销售店,艾尼皮古丽生下第二个女儿,成为“全职太太”,留在家中照顾孩子、操持家务。

  回想那时,她以为自己会像周边许多妇女一样,一辈子留在家里。

  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正是这次会议改变了艾尼皮古丽和无数南疆乡村妇女此后的人生。

  会后,新疆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全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成为国内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国内许多纺织服装企业进疆投资生产。

  2017年,在家待业3年的艾尼皮古丽,听说有企业招工,立马报了名。

  走南闯北、普通话标准的她,很快入职一家服装企业,成为现代化流水线上的制衣女工。短短一年后,耐心细致的她成长为负责两条流水线的组长,月工资超过3000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纺织女工进城记

  6月11日,在新疆喀什市一家服装企业生产车间,组长艾尼皮古丽·玉麦尔(前左)在指导工人缝制布料。新华社记者 阿曼 摄

  夫妻俩的收入稳定下来,艾尼皮古丽对生活有了新追求。农村长大的她想让孩子接受城市的教育,也想让公公婆婆不再忍受平房里的寒冬。

  她想到了银行贷款……

  2019年5月,因为收入稳定、工厂有证明,银行批准了她的贷款。她在喀什市中心买了一套二手楼房。

  在艾尼皮古丽供职的企业,大连人齐邦俊担任生产负责人已有4年,见证了500多名女工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艾尼皮古丽的故事让他骄傲。“我常跟来访的客人介绍,公司有员工在喀什市贷款买房了,她们入职前可都是农民。”

  截至2019年11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多亿元,棉纺产能达1809万锭,织造、服装服饰、家纺、针织等产业初具规模,带动就业人数近60万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纺织女工进城记

  新疆喀什市一家服装生产企业车间堆放着制成的羽绒服(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阿曼 摄

  “这么多企业落地喀什,其实是在为南疆培养现代工人。”回顾投资兴业的过程,另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说,从土地步入现代化生产线的农民不仅能摆脱贫困,还将拥抱更现代的文明,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