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三姐有了“美”差事
2020-06-20 16:0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20日电(记者薛玉斌 张子琪)家住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牙合村的李三姐,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从“山里人”变成“城里人”,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

  40岁的李三姐从小生活在海拔2400多米的民和县北山乡,那里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出行、吃水、就医都很困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李三姐有了“美”差事

  6月19日,李三姐在修剪草坪。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2017年,为了让贫困群众告别生活困境,北山乡整体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7个村1455户4939人。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李三姐一家,当时也搬离了山上的“穷窝”,住进了山下位于民和县川口镇史纳村的北山新区。

  与北山新区一河之隔的是美丽的史纳湿地公园,这里原是民和镁厂的所在地。公园自西向东依湟水河而建,位于甘肃、青海两省的交界地带。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李三姐有了“美”差事

  6月19日,李三姐在修剪草坪。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改革开放之初,一批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冶炼企业聚集在民和县西北角湟水河畔,民和镁厂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镁厂破产后,企业厂区另作他用。

  2018年,民和县政府收回该厂,拆除废旧厂房、回填种植土、实施场地绿化……2019年,史纳湿地公园绿化工程在民和镁厂旧址上开建。项目在招收绿化工人的时候,优先考虑解决周边村里的贫困户、原民和镁厂下岗职工等闲散劳动力。

  2019年4月,李三姐被招到史纳湿地公园当管护员。“这工作美着嘞!每天在湿地公园里浇水、除草、修剪树枝,每月还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李三姐有了“美”差事

  6月19日,李三姐在修剪树枝。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有了这份“美差事”后,她每天早上8点前就来到湿地公园工作,拿上铲子、铁锹、修枝剪刀,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4月份,史纳湿地公园里的桃花盛开,这可让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李三姐开了眼界。“过去在山里,哪见过这么多花!刚来的时候,也不知道树枝哪里该剪,哪里不该剪。”李三姐说,“现在这里的树木,八成以上我都认识。”

  史纳湿地公园内栽植的各类树木也被李三姐和她的同事们“呵护”得越来越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李三姐有了“美”差事

  李三姐现在居住的北山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6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你们看,远处那栋红房子就是我现在的家。”李三姐指向东南方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过去在山里住的是土房子,现在我们住的可是楼房。”

  如今,李三姐一家已摘掉“穷帽”。她居住的北山新区坐落在湟水河北岸,小区里处处充满绿意,全民健身小广场摆放着各种健身器材。

  “现在自己的收入稳定了,学的知识多了,以后要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美。”李三姐满怀期待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3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