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2020-07-04 16:4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7月3日电 通讯: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作为古巴疫情最严重地区,首都哈瓦那从3日起正式进入疫情“解封”的第一阶段。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1)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处公交车站,工作人员负责控制每辆公交车的乘客数量。 新华社记者 朱婉君 摄

  当天,新华社记者在哈瓦那街头看到:公共交通已基本恢复,但出行人流尚未明显增加。在哈瓦那革命广场附近一处公交车站,每辆停靠的公交车都在车门或车窗处贴有提醒乘客佩戴口罩的标牌。车站上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控制每辆车的乘客数量,并督促乘客上车前用消毒液洗手。

  “我们现在多了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监督所有乘客遵守相关规定。”公交车司机雷内里斯·维加告诉记者,之前从未想到佩戴口罩竟成为工作常态,但在“解封”初期,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不能放松防护意识。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2)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戴口罩的民众准备乘坐公交车。 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古巴3月11日首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为防止疫情扩散,3月下旬以来,政府先后采取关闭边境、学校停课、暂停公共交通等措施,民众生活一度骤然“停摆”。

  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古巴政府6月11日宣布将逐步恢复全国各领域活动,但首都哈瓦那因疫情最重,“解封”时间晚于其他地区。

  7月1日,古巴政府宣布哈瓦那将于3日正式进入疫情“解封”第一阶段。哈瓦那著名冰激凌店“葛佩莉亚”在这天重新开张。不过,与往日相比,店里依然有些冷清。“这里停业了将近3个月,人们一时还没适应。”服务员达妮埃拉·苏亚雷斯告诉记者,目前,店内每桌人数最多只能两人,桌子间距保持1米以上。为避免发生人员感染,桌椅和餐具清洁比以往要求更严。

  “暑假开始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海边、泳池”,傍晚在哈瓦那重新开放的海滨大道上乘凉的卡里达·佩雷斯充满期待,“但我们一定要避免扎堆”。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3)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民众戴口罩出行。 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根据古巴政府制定的计划,“解封”分三个阶段推进,涵盖卫生与防疫、旅游、商业与服务、交通、体育等领域。各地依据疫情防控情况,逐步开放公共场所,放宽对民众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的要求。

  从3日起,除与哈瓦那省接壤的马坦萨斯省外,其他已处于“解封”第一阶段的省份进入第二阶段,进一步放松相关限制性措施。未来几天,将有更多餐厅、酒店、博物馆、图书馆、公共泳池等场所陆续开业开放。

  古巴政府多次强调,该国新冠确诊病例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民众绝不能因“解封”而掉以轻心。“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以身作则。只有每个个体注意防护,才有可能阻止疫情持续扩散。” 大学教师雅内·多尔蒂科斯说。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4)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7月3日,民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家重新营业的冰激凌店吃冰激凌。 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5)放宽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见闻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处公交车站,民众戴口罩等车。 新华社记者 朱婉君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9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