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硬汉”傅山祥
2020-07-20 10:5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20日电 题:“硬汉”傅山祥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

  洪水退去后,重庆万州区五桥街道五桥老街的淤泥没过脚踝。一个皮肤黝黑、身材壮实的汉子,扯着嘶哑的嗓子,如打仗般往来穿梭着,协助专业人员开展清淤、消毒工作。

(防汛抗洪·一线人物·图文互动)(5)“硬汉”傅山祥

  7月1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傅山祥在帮助受灾群众清淤。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他是53岁的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傅山祥。香炉山社区是万州洪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傅山祥从洪水中救出10余人,确保2000余名居民无一伤亡。

  洪水突如其来。16日凌晨,瓢泼大雨从天而降。7时许,傅山祥接到同事紧急电话:“老街雨太大了,五桥河水位暴涨,很危险!”

  二话没说,傅山祥就开车往社区赶。途中,山体滑坡阻断了道路,他就下车冒雨徒步前进,约1小时后赶到社区时,洪水已开始涌入老街。

  傅山祥立即和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分头通知居民迅速撤离。他们拿着喇叭反复喊:“洪水要来了,马上离开家!”

  大部分居民听到喊话后,开始陆续撤离。12时许,傅山祥疏散完群众后,又开始挨家挨户排查。

(防汛抗洪·一线人物·图文互动)(7)“硬汉”傅山祥

  7月1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傅山祥(前)在清查群众受灾情况。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糟糕,对面还有3个人!”傅山祥发现,一栋临河的居民楼二楼楼梯口,65岁的马健和儿媳、孙女正在呼救。此时,街上的洪水已经1米多深,水流湍急。

  “站在那儿不要乱跑!”傅山祥一边喊话,一边将绳子拴在树上,双手抓着绳子,跳进洪水中,艰难地向街对面蹚水而去。

  “水又急又深,好几次我看到傅书记差点被洪水冲倒,看得我双手冒汗。”志愿者陈卫国说,约10分钟后,傅山祥才到达街对面,将被困的3个人先后背到安全地带。

  “如果不是傅书记,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马健说,她们在家睡觉,起床后才发现洪水已将街道淹没,只能站到二楼楼梯口呼救。

(防汛抗洪·一线人物·图文互动)(4)“硬汉”傅山祥

  7月16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傅山祥蹚水转移受灾居民。 新华社发(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转移完三人后,傅山祥继续逐户排查。很快,他又在一栋居民楼的二楼发现了瘫痪在床的78岁老人牟维地。他冒着齐腰深的洪水,将老人抱到安全地点。

  渐渐地,洪水已经快淹掉一楼,但傅山祥的排查仍未停止,在同事的帮助下,傅山祥先后救出10余名被困居民。

  傅山祥水性极好,但因体力不支,在救一名老人时呛了好几口水。全部居民疏散完毕后,同事们劝傅山祥回家休息,他坚决不肯:“我不能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

  统计因灾损失情况、制作数据报表、协助救援队伍清淤消毒……傅山祥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一直吃住在社区,3天只睡了8个小时。

(防汛抗洪·一线人物·图文互动)(6)“硬汉”傅山祥

  7月1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傅山祥在社区办公室统计受灾数据。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实际上,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傅山祥的“硬汉”形象就已深入人心。他将帐篷搬到社区外出的路口,冒着严寒在帐篷里住了40多天,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帐篷书记”。

  在此次洪灾中,傅山祥自家的甲鱼养殖场损失惨重,两万多只甲鱼全部被洪水冲走,他却忙得没顾上回去看一眼。

  “我从来不怕失败,从头再来吧。”傅山祥眼中闪着光。

(防汛抗洪·一线人物·图文互动)(3)“硬汉”傅山祥

  7月1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傅山祥(中)在走访辖区受灾商户,统计受灾情况。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防汛抗洪·一线人物·图文互动)(8)“硬汉”傅山祥

  7月1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傅山祥(右)在跟工作人员沟通清淤进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