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2020-07-20 17:0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 题: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王春燕、魏婧宇

(体育·图文互动)(3)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4日凌晨,郑国花(左)在父亲郑龙的陪同下进行长跑训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凌晨四点,郑国花奔跑在察素齐镇一条漆黑的街道上,背后一束光为她照亮脚下的路。

(体育·图文互动)(23)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8日凌晨,郑国花(左)在父亲的陪伴下晨跑。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奔跑

  沉睡中的小镇,被一对父女叫醒。

  16岁的郑国花在路灯下做着热身,爸爸郑龙依次按亮头灯、摩托车灯和车筐内的泛光灯,一会儿女儿要跑过一段没有路灯的街道。

  郑国花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高一学生,每天凌晨她会跑步穿越小镇,身后跟着骑摩托车的爸爸。这样的陪伴,已有五年。

(体育·图文互动)(4)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8日凌晨,郑国花(右)在父亲的陪伴下晨跑。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沥青路面上一道不起眼的裂纹,是起跑线。“从这出发,到终点正好是3100米。”郑龙说。

  1500米后,路灯没有了。一片黑暗中,郑龙的三盏灯将女儿脚下的路照亮。一路上,只有郑国花的脚步声、呼吸声和郑龙的摩托车声。

(体育·图文互动)(1)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3日,在当地体育场,郑龙(右)为女儿跑步计时。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跑到终点,用时12分10秒。“成绩不错。”郑龙扬了扬手中的秒表,将车筐中的毛巾递给郑国花。“这段距离如果不能在12分30秒内跑完,就要重来一次,所以必须全力以赴。”

(体育·图文互动)(21)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3日,郑国花在进行短跑训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梦想

  3100米跑只是训练计划的一部分。

  早晨:3100米跑、蛙跳、负重爬坡两组;下午:“健身房”力量训练或体育场短跑训练;晚上:哑铃训练两组……

  训练计划由郑龙亲手设计,很多人说“太狠了”,郑龙说“不能心疼”。

(体育·图文互动)(7)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8日,郑国花(右)在训练间隙擦拭脸上的汗水。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对独自抚养女儿15年的单亲爸爸郑龙来说,能做到“不心疼”,只因父女俩共同的梦想——希望郑国花考上北京体育大学。

  “她小时候太瘦了,想通过跑步锻炼身体。开始我带着她跑,后来骑自行车跟着她跑,再后来专门买了摩托车追着她跑。”郑龙说,逐渐发现女儿有长跑天赋,他为文化课成绩一般的女儿规划了体育特长生这条路。

(体育·图文互动)(8)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4日,郑龙(左)为女儿郑国花系绳,准备进行拉摩托车训练。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爸爸就是教练,慈爱的父亲多了严厉和“无情”的一面。

  跑步速度达不到标准要重来,训练偷懒也要重来……郑龙的严格换来了女儿成绩的飞速提高。

(体育·图文互动)(9)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4日,郑国花(左)用绳子拉着郑龙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每年校运会,国花都能破纪录,初一破校纪录,初二、初三再破自己的纪录,现在学校好多纪录还是她保持的。”郑国花的初中班主任云启源说。

  2019年呼和浩特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郑国花800米成绩是2分28秒12,距离国家二级运动员的“门槛”仅差2秒。

(体育·图文互动)(19)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3日,郑国花在进行长跑训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亏欠

  父女俩的选择备受亲朋争议。

  郑龙曾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患脑梗后,他辞去工作回家照顾一家老小。母亲3年前去世,郑龙在照顾近80岁的父亲之余,又当女儿的教练,一家三口都靠郑国花爷爷的退休金生活。

  “爸爸没有再婚,也没再找工作,都是为了我的梦想。很多亲戚朋友瞧不起他,还有人说一个女孩没必要这么费心。”郑国花说着,声音哽咽了,“我怕练不出来,辜负了爸爸。”

  “全国冠军、世界冠军,我不敢想,就盼她能考上个好大学,将来有份稳定工作。”郑龙说。

(体育·图文互动)(11)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8日,郑国花在父亲为她打造的“健身房”里训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郑国花没条件去大城市的体育强校就读,郑龙就在一间只剩四面墙的拆迁房内为女儿打造了一间“健身房”,所有的材料都是他从拆迁工地捡回来的:一张旧书桌用来练弹跳力,50多斤的房梁木扛在肩上可以练肌肉,钢丝吊着的旧轮胎用来锻炼手臂和腿部力量……

(体育·图文互动)(12)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8日,郑国花在父亲为她打造的“健身房”里训练。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灯塔

  生活艰辛,但难掩父女心中希望的光芒。

  “这个‘健身房’看着简陋,但训练的内容都能实现,我看不比大城市的健身房差。”郑龙看着一屋子的“破烂”,一脸自豪。

(体育·图文互动)(13)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6月29日,郑国花在“健身房”训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每次比赛我爸都会陪着我,别的参赛同学都特羡慕我,想跟我换爸爸。”郑国花眼睛里满是幸福。

(体育·图文互动)(14)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6月29日,郑国花在“健身房”训练。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父女俩在拆迁工地捡砖头三个月,郑龙将换来的6350元全部捐出。他说:“要为抗疫做一份贡献,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

  这个暑假,郑龙计划带女儿去呼和浩特市的专业机构学习,因为他知道,自己这个“土教练”已跟不上女儿的步伐。

(体育·图文互动)(18)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7日,在当地的体育场,郑国花(右)在父亲郑龙的陪伴下练习起跑。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尤其是短跑方面,怎么起跑、发力、冲刺,我都不懂,更指导不了,得听专业人士的。”郑龙说。

  “比赛的时候,爸爸会在场边给我加油,虽然我什么都听不到,但知道他在,心里就踏实了。”郑国花说,不管在哪儿比赛,只要想到爸爸,脚下的跑道仿佛有一道光照着,指向前方。

(体育·图文互动)(10)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8日,拉完摩托车后,郑国花(右)进行短暂的休息调整。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体育·图文互动)(15)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3日,郑国花在家中做作业。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体育·图文互动)(16)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6月29日,郑国花(右)在上课。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体育·图文互动)(20)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13日,郑国花在进行长跑训练。(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体育·图文互动)(22)父爱如灯  伴我奔跑

  7月7日,在当地体育场,郑龙(左)和女儿一起前往起跑点准备跑步训练。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