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分昼夜会商!“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严峻挑战有哪些?
2020-07-23 20:03: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不分昼夜会商!“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严峻挑战有哪些?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7月下旬,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北方也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一天至少两次,多时五到六次,不分昼夜——水利部的会商越来越密集;长江水利委员会也进入几乎全天候会商调度状态;国家防总滚动会商研判……防汛形势的严峻可见一斑。

  在这个关键期,全国防汛工作面临哪些挑战?

  今年“七下八上”关键期有何特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防汛关键期有几个特点:

  ——主雨带北移偏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今年“七下八上”主雨带北移时间偏晚,但总体来看,雨带北抬趋势不变。目前看,7月下旬,雨带位置仍然不稳定,主要在黄淮到沿江一带南北摆动。

  ——降水总体偏多。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7月23日至8月1日),四川盆地、贵州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至120毫米,局地可超过3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未来11至20天(8月2日至11日),主雨带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至7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流域水雨情不确定性强。长江委副总工程师陈桂亚介绍,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不太稳定,导致流域水雨情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专家认为,就目前来看,南北方的防汛形势都较为严峻,都不能掉以轻心。

  据水文气象部门初步分析,7月下旬,长江上游、汉江及中游干流附近仍将有强降雨过程,上述地区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8月份,长江上游干流偏北地区降雨偏多,初步判断,长江流域的汛情仍可能进一步发展。

  马学款表示,雨带北移后,黄淮、华北、东北等地将迎来雨季。北方地区如海河流域、松辽流域等地要关注强降水对汛情的影响。

  南方防汛面临四大挑战

  经过漫长的“梅雨季”,目前,南方多地虽然已宣布“出梅”,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首先,长江仍然是全国的防汛主战场之一。防汛专家表示,尽管长江第2号洪水已在三峡水库现峰转退,但长江中下游仍在高水位波动或缓退,防汛形势其实更加紧张。“目前,新一轮洪水正在上游形成。”陈桂亚说。

  长江委副主任金兴平说,现在既要及时对水库腾库加大下泄,又要兼顾中下游汛情,“多重夹击”下调度相对艰难,目前只能采取缓慢增加下泄、边走边看、滚动会商决策的方式进行。目前,长江委已进入几乎全天候会商调度状态。

  第二个挑战是淮河流域防汛难。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防汛三处处长张康波说,淮河流域防汛难,主要是淮河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水系复杂,预测很难。加上淮河流域地理位置特殊,中游地势平坦,比降只有万分之零点三,行洪不畅,下游洪水出路不足。

  “预报显示,淮河流域后续仍有降雨,要充分估计再来大水的可能性,洪泽湖加快下泄,尽可能降低水位,为上中游洪水下泄创造有利条件。”张康波说。

  水利部会商要求,淮河要继续盯住王家坝和洪泽湖,综合考虑淮河上中游防洪形势,统筹做好水库、湖泊、行蓄洪区和分洪河道的调度运用。

  第三个挑战是太湖汛情。目前,太湖已超警戒水位多日。水利部要求,盯住环湖大堤和周边河网,密切跟踪研判太湖水位变化,根据实际统筹太湖和周边河网,科学安排下泄外排措施,加强环湖大堤和河网围堤巡查防守,确保安全。

  第四个挑战依然是局部山洪和小水库风险。根据预报,南方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四川、重庆等地前期重复受灾,一些地方遇强降雨易引发山洪等灾害。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建议,在做好大江大河水库防洪的同时,对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小水库、土坝水库溃坝风险要加强监控。

  北方如何应对汛情?

  气象数据显示,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我国华北、东北等地降水最集中、强度最强、极端降雨发生概率大。据历史资料分析,北方大洪水80%都集中在“七下八上”这段时期。

  20日晚,黄河发生2020年第2号洪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21日,黄河上游刘家峡、龙羊峡水库逼近汛限水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此前表示,需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

  日前,国家防总检查组已赶赴吉林、黑龙江检查松辽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各地也已行动起来,在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相关堤防水库巡查、隐患排查整改及抢险技术支撑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

  水利专家表示,北方防汛面临一些问题,亟需重视。一些北方地区新建堤防工程多,未经大洪水考验,部分涵闸、分洪闸等穿堤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城市河段防洪标准低,病险水库、淤地坝除险加固与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尚未完成。

  业内人士建议,北方地区要逐条逐段排查中小河道占用淤积问题,果断采取清理措施,及时疏浚、加固堤防,严防小洪导致大灾;逐级开展抗洪应急预警演练,做到灾害来临时快速预警、有序应对。(记者舒静、胡璐、李思远、高敬、宋佳、魏玉坤)

  相关链接:

  淮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总体可控——专访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肖幼

  防汛难点在哪?未来汛情走势如何?——专家解读长江流域防汛形势

  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应对——走进水利部探访淮河防汛调度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