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中下游将进入高温少雨模式
2020-07-29 07:47: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长江中下游将进入高温少雨模式

  华北、东北地区以对流性降水为主 警惕雷雨等天气对出行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消息,随着雨带北抬,29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明显减弱,高温少雨天气将逐步“上岗”。

  未来三天华南等地高温“上岗”

  未来三天,天气主要以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的降水以及江南中东部、华南、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高温天气为主。台风方面,目前看,今年7月“空台”的可能性更大,具体情况还需持续关注。

  预计28至30日,四川盆地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在29至30日;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西部等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江南中东部、华南、四川盆地、云南北部和东南部、内蒙古西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浙江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39℃。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西藏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公众需注意防范,避免前往灾害易发区域。华北、东北地区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公众需警惕短时强降水、雷雨等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长江中下游降水将明显减弱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27日8时至28日8时,我国广西中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等地降了中到大雨。其中湖南湘潭、江西九江吉安、湖北咸宁、广西柳州等地局部降了暴雨,最大点雨量江西九江阳峰183毫米。另外,河北承德局地降了暴雨,最大点雨量大桑园162毫米。

  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江段出峰回落,三峡水库出现入库洪峰流量60000立方米每秒。28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超警0.60米至2.22米,中游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均超保0.17米;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下河段超警0.47米至1.99米;太湖平均水位超警0.74米,周边河网区仍有39站水位超警、8站水位超保。受降雨影响,湖南资水、湘江支流涟水,安徽沿江支流青通河,浙江东横河等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发布消息,29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将明显减弱。此外,28日至30日,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降水分布不均;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西部等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未来三天四川盆地南部也有较强降水。

  城陵矶现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水位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随着长江来水加大、湘中以北再次出现强降雨,洞庭湖水位上涨速度加快,27日20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岳阳市城陵矶站水位高达34.7米,超过保证水位0.15米,是城陵矶站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水位,仅次于2002年的34.91米。

  26日以来,湘中以北多地再次遭强降雨袭击,最大的24小时点降雨量出现在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洞市,高达204毫米。强降雨导致资江的中下游水位快速上涨,部分河段超过警戒水位。同时,“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加大。受此影响,洞庭湖水位上涨速度加快,环洞庭湖区大部分站点的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其中东洞庭湖的城陵矶站、南洞庭湖的沅江站水位上涨较快,均已超过保证水位。

  27日18时,湖南省水利厅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对环洞庭湖各地发出警示,城陵矶站水位还将持续上涨,超保证水位幅度还会继续增加,洞庭湖防洪形势会更为严峻。(记者 王天琪)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29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