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疫不松 贸易畅通——中国“东极”抚远海关一线见闻
2020-07-30 15:4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30日电  题:防疫不松 贸易畅通——中国“东极”抚远海关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闫睿、董宝森

  4顶蓝色方舱帐篷整装备用、紧急隔离区设置有序、互贸仓库外人车忙碌……记者近日在中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口岸采访时了解到,身处防控一线的海关人员严阵以待,力保“防疫不松,贸易畅通”。

(图文互动)(1)防疫不松 贸易畅通——中国“东极”抚远海关一线见闻

  这是7月25日拍摄的黑龙江抚远口岸场区(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闫睿 摄

  抚远市地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被称为中国“东极”。抚远口岸目前主要出口果蔬、工程机械等,进口林木、大豆、面粉等。

  5月30日,抚远口岸明水期货运通道开关,因受疫情影响,较往年稍晚。口岸一线,也是战“疫”一线。结合口岸实际,抚远海关制定了口岸疫情防控方案,并在应急演练和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

  据工作人员介绍,俄方货船抵港,海关对船舶、货物的消毒工作进行全程监管,消毒完成后再卸载货物。相关船员不上岸,但如果有症状,将对其实施采样检测,并按防疫规定做好后续处理。

(图文互动)(2)防疫不松 贸易畅通——中国“东极”抚远海关一线见闻

  这是7月25日拍摄的黑龙江抚远口岸作业区(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管建涛 摄

  “6月7日,开关后的第一艘船进境,目前进出境船舶累计18艘次。”抚远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何旭一说,海关对进境船舶100%登临检疫,对船员100%核验健康申明卡、100%测温、100%流调。

  记者注意到,设在口岸“红区”的4顶方舱帐篷,分别是更衣室、洗消室、流调室、采样室,里面配备了紫外线消毒设备、专用医疗垃圾处置箱等。舱外,标有明确的缓冲地带和进舱路线。临近方舱的办公楼内,一些办公用房也被腾出作应急用房,用于隔离有症状人员。

  口岸一线贸易往来有序运行。记者看到,设在口岸场区的互市贸易仓库内,工人们开着叉车,码放自俄罗斯进口的面粉、豆油等产品。

(图文互动)(3)防疫不松 贸易畅通——中国“东极”抚远海关一线见闻

  这是黑龙江抚远口岸内设置备用方舱帐篷(7月25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闫睿 摄

(图文互动)(4)防疫不松 贸易畅通——中国“东极”抚远海关一线见闻

  这是黑龙江抚远口岸场区内的互市贸易仓库(7月25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管建涛 摄

  为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抚远海关倡导“网上办、不接触、零见面”,同时发挥“关企协调员”作用,指派关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解答企业咨询、推送海关最新政策,帮助企业简化业务手续。

  截至7月28日,抚远海关明水期共监管进口边民互市贸易商品1507吨,进境原木30283立方米,进境大豆702吨,监管出口货物644吨。

  “既要实干、快干,又要会干、干好。”抚远海关关长杨怀忠说,海关不仅要守好一线,更要主动靠前,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统筹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