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龙江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20-08-03 11:2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龙江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这是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镇长华村的一处农家院(7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董宝森 摄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  题:“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龙江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腾、董宝森

  “‘鸟枪’换‘炮’,干活省劲儿。”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镇长华村村民邹继财合上电闸,清水顺渠流向稻田。邹继财说,几年前,灌溉用的还是柴油抽水机,维护麻烦,启动时需用“摇把”,得用力摇上几圈。“有的妇女力气小摇不动,还得我去帮忙。”他说。

  海伦市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田水利设施相对落后,有的道路坑洼不平,一些村民生活困难。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长华村。工作队先后争取2000余万元资金整治全村1.5万余亩耕地。修水渠,布电路,更新灌溉设备,农民种田更省力,也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

  村里种田大户丁志臣给记者算了笔账,种玉米或大豆亩效益约300元,种水稻亩效益却可达700元。“原来低洼的‘孬地’不打粮食,‘旱改水’后都成了良田。”他说,现在农田用水更方便,几年间他已陆续把90多亩旱田改成了水田。

  “这条路真难修,全是坎尽是沟,汽车来了总被陷,全靠毛驴往外拉。”村民孙阳海说,“那时出租车都不愿进村,收粮季赶上下雨,运粮车都进不来。”

  “现在从家到地头,小车一开,5分钟就到。”村民李彦双把汽车停在路旁,从车里取出农具,边走边说,以前他需要穿越一片树林,步行至少40分钟才能到地头,“没等干活,走路先把人累趴下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龙江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镇长华村村民李彦双在田间劳作(7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董宝森 摄

  几年间,村里的20多公里道路得到翻修,不仅方便出行,还让增收有了新途径。现在李彦双农忙时要在附近几个村兼职操作农机,每天收入五六百元。“道路通了,‘财路’也多了。”他说。

  修路的同时新修了边沟,路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沿街增设了造型统一的铁栅栏,村容村貌彻底发生了改变。

  长华村所在的海伦市位于松嫩平原富硒土壤带核心区。长期以来,当地粮食作为“大路货”售卖,如何利用资源优势促进增收,成了长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考虑的重点问题。

  2016年,村里成立了水稻种植合作社,建设大米加工车间,产品主打富硒特色,水稻产业由卖原粮向深加工方向转变。2018年起,合作社与一家公司签订单,该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对长华村富硒水稻进行收购,农民每亩增收200元以上。长华村富硒大米走进各大农产品展会,在电商平台也开辟销售渠道。

  “种地省事,粮食多卖钱,日子有奔头,大家心心相通,关系更和谐。”长华村党支部书记孟广义说,这几年村里矛盾纠纷少很多。

  现在的长华村,房屋整齐,道路整洁,破旧、落后的模样已成历史。截至2019年底,长华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51户实现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已增长到约1万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龙江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这是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镇长华村的农产品(7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腾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1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