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仿佛泥土会说话”——戈壁滩上丝路遗址的长情守望者
2020-08-06 20:3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文互动)(1)“仿佛泥土会说话”——戈壁滩上丝路遗址的长情守望者

  这是米兰遗址内的佛寺遗址(7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宿传义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6日电 题:“仿佛泥土会说话”——戈壁滩上丝路遗址的长情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张晓龙、宿传义

  在罗布泊以南的一片戈壁荒滩上,散落着各种各样的土丘,有的是红柳土包,有的是久经风蚀的雅丹地貌,有的则是见证了千年前丝绸之路交流盛景的古城遗址……戈壁滩上哪些是土丘,哪些是汉唐遗址,高景莲心里有数。

  这片古城遗址是汉唐时期重要的屯田和佛教遗存,被称作米兰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县城80公里外。2001年,米兰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近45平方公里的保护区里有佛寺、佛塔、烽火台、灌溉渠道、戍堡等遗址,闻名于世的“有翼天使”壁画就在此出土。

(图文互动)(2)“仿佛泥土会说话”——戈壁滩上丝路遗址的长情守望者

  高景莲在米兰遗址内进行日常巡护(7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晓龙 摄

  米兰遗址至今未正式对外开放,但是这片丝路遗迹并不孤独,30多年来一直有人守护。若羌县楼兰文博馆馆长冯京说,1984年开始,若羌县在遗址附近设立文物保护管理站,派专人驻站进行就地巡护,此外还对部分遗址进行了设置围栏和本体加固。

  作为米兰遗址最久的守望者,自1999年驻站以来,52岁的高景莲已经在此工作了21年,其中18年是独身一人驻扎在这片荒无人烟的地方,甚至过年都不回河南老家。

  “感觉孤单的时候就会去戈壁滩上走一走,看看那些遗址,心情就会舒畅很多。虽然都是泥土,但仿佛它们也会说话。”高景莲说。

  高景莲基本每天去巡护遗址,如果一天没看见它们,她总会觉得少点什么。戈壁滩光照强烈,地面温度有时高达45℃,常年的风吹日晒让她皮肤黝黑。在被问及是否害怕遇到与盗墓者对峙时,高景莲摇摇头说:“邪不压正。”

(图文互动)(3)“仿佛泥土会说话”——戈壁滩上丝路遗址的长情守望者

  这是米兰遗址(7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宿传义 摄

  从土房子到砖瓦房,从一开始只有孤灯相伴,到后来有了通信信号和电视机,高景莲驻站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

  工作之余,她喜欢阅读楼兰古文明相关的书籍资料,在专家学者参访的时候会与他们交流。随着日积月累,高景莲已经对米兰遗址的故事如数家珍,讲解起来有声有色。

  冯京说,米兰遗址日后有望对外开放,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在平衡保护和开发中更广泛地传播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目前遗址外的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已在规划当中。

  高景莲很期待日后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米兰遗址能够通过旅游开发的方式重现昔日丝路的繁华。“希望到时候我能兼职做个导游,把这些土丘背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3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