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老汉“护花”巧算“脱贫账”
2020-08-31 16:2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杨老汉“护花”巧算“脱贫账”

  黑龙江省林甸县鹤鸣湖镇东升村脱贫户杨志友在展示挂历上自己第一次领工资的照片(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喆 摄

  新华社哈尔滨8月31日电  题:杨老汉“护花”巧算“脱贫账”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邹大鹏、杨喆

  杨老汉这辈子不记账,心里却有一本“脱贫账”:第一个月“工资”还完债给老伴儿买了身新衣服;去年底用一个月“工资”买了大彩电;最近用半个月“工资”补齐了自己的“大件儿”——半口假牙……

  种了一辈子地,哪里来的“工资”?65岁的黑龙江省林甸县鹤鸣湖镇东升村脱贫户杨志友咧嘴一笑,露出满口洁白假牙说:“以前年底卖粮,一年见一回现钱,如今按月进钱,就业扶贫让俺也成了‘上班族’!”

  杨志友老实巴交、踏实肯干,村里人称“杨老汉”。2013年一场大水,淹了贷款种的13亩田,他和老伴儿因灾致贫。“当时就想,这下子没办法翻身了!”杨老汉犯了愁,本就松动的牙齿掉得没剩几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杨老汉“护花”巧算“脱贫账”

  黑龙江省林甸县鹤鸣湖镇东升村脱贫户张春龙在自家庭院内给花卉除草(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喆 摄

  2018年,为带动村民就业脱贫致富,在驻村工作队协调下,东升村成立了林甸县东升绿化养护有限责任公司。最初,许多村民观望不前:“能有这好事?村支书他爹咋不报名?”

  东升村党支部书记朱伟志赶紧动员老爹朱福春“上阵”,却碰了一鼻子灰。三番五次劝说后,朱福春报了名,没想到一下“干上瘾了”。“这活儿不仅能锻炼身体,午休时还能跟乡亲们一起拉家常。”朱福春说。

  杨志友也在第一批报了名,开始“护花护绿”新生活。“这两年公司总培训,学了不少技术,每个月能挣2100元!”杨志友指着村里脱贫挂历上自己领“工资”的照片说,2018年5月在村委会第一次按手印、数钞票的感觉终生难忘。

  “老激动了,又开心又舍不得花,这么多年没添过新衣服,最终领着老伴儿去城里从上到下换了一身。”杨志友说,2018年,他和老伴儿干了7个月,一共赚了14700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杨老汉“护花”巧算“脱贫账”

  黑龙江省林甸县鹤鸣湖镇东升村东升百万宿根花卉基地景色(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喆 摄

  收入有了保障,杨老汉开始逐步实现一个个“小目标”。家里20多年的老电视“鸟枪换炮”,今年又分两次镶了上、下口假牙。“半口牙得花费半个月‘工资’,还是有点心疼,过去没钱只能挺着,这算是‘大件儿’了!”他说。

  除了在绿化养护公司工作,杨志友还享受林甸县当地畜牧业扶贫政策,通过“托牛入场”和养猪分红,每年还有5000元收入,加上自己再种点经济作物,早已“翻身”。

  “存了多少钱?那不能告诉你,得留点底儿,反正咱光荣脱贫了!”当记者问及收入和存款时,杨志友笑着说。

  “公司也经历不少风雨,尤其2018年6个务工村民被蜱虫咬伤后,公司送到外地专业医院救治、担负全部医药费,给每个村民都上了保险,大伙一下子有了‘上班’归属感。”东升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乔士平说,通过就业扶贫带动,参加招工村民人数从30多人增长到170人,过去村里农闲时火热的“麻将馆”,如今也都“关门”了。

  在东升村,乡亲们享受着产业扶贫红利。走进脱贫户张春龙家,庭院里种满了紫色的八宝景天,他正忙着除草。“去年卖了2.3万株,挣了6900元,没想到咱这小菜园也能赚这么多钱!”张春龙说。

  朱伟志告诉记者,东升村建设的东升百万宿根花卉基地,目前花卉已扩繁至100万株,带动13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

  林甸县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突出产业扶贫功能,通过奶牛和生猪养殖、订单种植、庭院经济等,带动贫困户长效脱贫致富。目前,全县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以上扶贫产业带动。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