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就靠它!看看这个农家院里的“金刚钻”
2020-09-04 22:0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4日电(王鹤)“我家院里养了8只羊、100多只大鹅、100多只鸭,后院还种了20多垄茄子、豆角,这一年收成真不少啊!”67岁的陈新宇坐在自家院子里的小板凳上笑着说。

  陈新宇是黑龙江省桦南县驼腰子镇金缸村脱贫户,也是村里的“养殖示范户”。他说,几年前自己患上了冠心病,身体大不如前,买药看病,逐渐入不敷出,后又因胃病做了手术,身体更是不好,长此以往,家中积蓄花光了,庄稼活也干不动了,这才被确定为贫困户。

  “庄稼汉干不了农家活怎么能行!”陈新宇说,因为身体原因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但是也不能“等靠要”。2018年,陈新宇用村里光伏发电产业分红的1200元钱买了一只羊,开始“自力更生”。

  2019年,通过繁殖,陈新宇的一只羊“变成”了3只羊,直到现在,又“变成”了8只羊。“5只小羊羔就能卖上6000多块钱,你说值钱不值钱!”陈新宇摸着小羊笑着对记者说。

  2019年5月,金缸村召开庭院养殖帮扶协议签订会,出台帮扶庭院养殖奖励政策。在会上陈新宇和其他33户村民一起签订了养殖协议书。同年,在扶贫基金扶持和县畜牧专家指导下,陈新宇养了100只大鹅、100只鸭子,养殖家畜成活率达到100%,仅庭院养殖一项,陈新宇当年就收入7000元。

  金缸村找到了自己的“金刚钻”——庭院经济。

  陈新宇成功脱贫,却没松劲儿。爱琢磨的陈新宇又通过卖鹅蛋、鸭蛋增收5000元。“我逐渐在摸索大鹅、鸭子产蛋的规律,鹅蛋、鸭蛋也能卖不少钱!大鹅喂食不能太足,少给勤喂,鸭子得让它们下水活动……”说起家禽的养殖经验,陈新宇如数家珍。随着家里积蓄增多,陈新宇大院里养殖的家禽家畜数量也越来越多。2019年,曾因病致贫的陈新宇年收入已接近20000元。

  目前,驼腰子镇仍有48户、86人未脱离贫困,贫困户当中年龄偏大因病致贫者较多。驼腰子镇鼓励村民种植油豆角和养殖大鹅、柴鸡,发展扩大庭院经济规模,以合作社带动示范户、示范户带动贫困户,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

  桦南县驼腰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彪说:“我们将通过光伏产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贫困人口发展庭院经济,并借助小额扶贫贷款,给予贫困人口‘创业’启动资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5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