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帕米尔高原盛开“富民花”
2020-09-30 16:54: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0日电(记者许晟、马锴)拿着采摘第一批雪菊得来的740元,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村民达力·孜亚拜克说:“真没想到,在自家庭院里种点菊花也能卖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帕米尔高原盛开“富民花”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村民达力·孜亚拜克(左)在自家庭院里采摘雪菊(9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晟 摄

  雪菊成了帕米尔高原上农牧民增收的“富民花”。据塔县农业农村局数据,2019年塔县种植雪菊409亩,人均增收570元。

  “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种雪菊的人越来越多。”塔县最大的雪菊育苗、收购企业,威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良尧说,雪菊是生长在新疆的蛇目菊的商品名称,一般被称为“昆仑雪菊”,今年塔县种植面积已经是去年的两倍。

  卢良尧2017年开始和塔县百姓签订种植雪菊的合同。他提供菊苗和技术支持,并在村民采摘晾晒后按品质收购。

  “有老板收、有钱拿,满意!”达力说。今年达力家的庭院里种着2分地的雪菊,至少可以增收2000元。

  但增收的另一面,是塔县雪菊产业刚起步,百姓对种植技术、特别是晾晒技术并不完全掌握。在托格伦夏村的收购现场,卢良尧逐户查看雪菊品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帕米尔高原盛开“富民花”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威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良尧在查看晾晒的雪菊(9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晟 摄

  “这个村的村民还是第一次种雪菊,在种植技术、采摘晾晒技术上,都还不够好。”塔什库尔干乡乡长帕米尔·阿瓦孜克说,接下来政府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训百姓种雪菊,把品质搞上去。

  现场收购结束后,卢良尧还在考虑更多。“今年主要是抓品质,把塔县雪菊的品牌打出去。”他说,塔县雪菊产量迅速增加,以后还要借助农村电商、网红带货等新兴销售方式,拓展销路,带动塔县百姓把雪菊产业做大。

  而这些,也正是塔县政府正在努力做的事。他们抓住绿色、有机、高原特色等当地农作物的优势,大力发展雪菊、玛咖、青稞等高原特色作物,既推广规模种植、又发展庭院经济,今年预计户均可增收1500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