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民画里的脱贫故事
2020-10-10 15:52: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0月10日电 题:农民画里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走在吉林省东丰县今胜村的五条主街上,可以看到总长度1358米、总面积1000平方米的188块画墙。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姜海杰带领大家绘制的作品。一幅幅农民画讲述了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2017年,东丰县农民画馆办公室主任姜海杰来到今胜村任第一书记。对他来说,从画家转变为驻村干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今胜村是贫困村,初来时,姜海杰看到的是四处扬灰的泥土路和路旁破旧的栅栏。村里大多数村民主要种植玉米,产业单一,致富无门。

  姜海杰挨家走访,反复与村干部商量,很快掌握了村里基本情况,研究出产业发展规划。由于村子距离城市不远,可以让村民走出去,在附近的花海和木耳产业基地打工。村子还可以发展旅游项目,打造农耕体验园,游客可以租下一小块土地种植蔬菜瓜果,村民为其提供育苗服务……多元化的发展带来稳定收入。2019年,原本几乎为零的村集体收入增至11万元,17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了。

  姜海杰说,虽然用几句话就可以概括村里产业发展过程,但他经历的故事却难以简单表达。于是,作为画家的他拿起画笔,把脱贫故事记录下来。

  一张村民摘西瓜的农民画,背后是一段真实的故事。2018年,他带领村干部种西瓜。到了收获时节,连日下雨为西瓜的采摘带来困难。为了避免损失,他动员村干部和村民连夜摘瓜,一夜之间西瓜被全部运进仓库。为了尽快把西瓜推销出去,姜海杰联系亲朋好友,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利用3天时间将3万公斤西瓜全部卖光。另一张农民画里,画了一台崭新的农机,旁边的村民手里拿着鼓鼓的钱袋子。这是村里农机合作社购买了新农机,通过出租方式盈利后为村民分红的场景……

  除了脱贫攻坚的故事,姜海杰还画了村容村貌整治、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内容。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也有不少人拿起画笔,跟着姜书记学画农民画,共同记录美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7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