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2020-10-10 15:5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题: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新华社记者高晗

(图文互动)(2)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沙漠旁的新疆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9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有一片绿油油的300亩海水稻田。这里是“90后”女孩布合丽切木·沙迪尔的工作地点。

  又到秋收,这些天布合丽切木正组织农民在试验田里选种、收割,为来年基地育种和种植做准备。

(图文互动)(1)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9月25日,在新疆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管理员布合丽切木·沙迪尔在运送成熟的水稻。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作为一名海水稻田管理员,布合丽切木几乎每天都会来察看水稻长势。“这块地就像我的孩子,见证了3年间戈壁到良田的变化。”她说。

(图文互动)(3)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9月26日,在新疆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管理员布合丽切木·沙迪尔(右)和基地生产队长张立山交流水稻选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布合丽切木居住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这里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地方。

  干旱地区,长期以来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耐旱农作物为主,种水稻还是件新鲜事。

  布合丽切木说:“我从小在沙子堆里长大,门前就是一片大沙丘,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与水稻产生联系。”

  3年前,袁隆平团队在新疆、黑龙江、山东、浙江等试验基地开展海水稻试种试验。新疆的海水稻试验基地就选在布合丽切木所在村庄的一片空地上。

  可这块含盐度约3‰、pH酸碱度7.8的重度盐碱土地,能种活水稻?这让村民难以置信。

  “这片试验田过去是戈壁滩,能种活水稻是奇迹。”巴依阿瓦提乡乡长阿里木江说,全乡盐碱地有1.5万亩,以前几乎无法种植农作物,老百姓听说海水稻能把荒地变良田,都很期待。

(图文互动)(5)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9月26日,在新疆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管理员布合丽切木·沙迪尔在摘取水稻种子。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布合丽切木是第一批主动报名进入基地工作的村民。3年前,她从零开始,学习水稻插秧、田地排碱、水肥管理等种植方法,一步步成长为科研人员的重要助手,并独立掌握了全套现代水稻种植方法,完成了从家庭主妇到海水稻田管理员的转变。

  当年,在科研工作者和员工精心管护下,海水稻试验田迎来丰收。今年是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连续第三年开展种植试验,测产结果显示水稻再一次获得丰收。

  海水稻基地生产队长张立山说:“种植基地雇用村民当日常管理员,布合丽切木是最优秀的,如今她能独立完成水稻种植管理全套作业流程。”

  “现在我能管理300亩水稻田,每月有5600元工资,是全村工资最高的女人。”布合丽切木骄傲地说,“赚钱后家里重新装修了房子,生活条件好了,邻居都羡慕我。”

(图文互动)(4)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水稻

  9月26日,在新疆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基地的田埂上,管理员布合丽切木·沙迪尔(左)给儿子讲解水稻品种分类。  新华社记者 高晗 摄

  如今,她常穿着胸前写着“海水稻研发中心”的蓝色上衣。“上班就要穿制服,我感觉这是一种荣誉。”

  明年,布合丽切木有可能转为海水稻科研单位正式职工。她笑着说:“明年或许会去三亚和青岛海水稻种植基地,见见真正的大海。”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