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权威人士解读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新举措
2020-10-18 20:1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权威人士解读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新举措

  新华社记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成为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又一重大举措。

  未来将在哪些领域赋予深圳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如何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相关部门和地方怎样落实好若干举措?在18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回应。

  赋予更多自主权,首批六类40条授权事项清单发布

  当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党中央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为深圳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根本遵循。

  授权清单共40条授权事项,涵盖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个方面。

  “实施方案和授权清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实施方案重在明确重点领域、改革方向和构建机制,授权清单重在具体落实。二者前后呼应,互为支撑。”宁吉喆说。

  他指出,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

  “授权清单体现改革的担当。”宁吉喆说,据统计,授权清单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多领域将推动创造型、引领性改革

  发布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领域下一步将如何实现改革突破,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2019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达1328亿元,占GDP比重达4.9%;深圳国际专利申请量已16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万家……深圳的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深圳将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科技部将在深圳重点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同时,深入推进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透露,资本市场将确定5个着力点,助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一是优化已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更好发挥创业板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二是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三是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四是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为实现创新创业创意产业的长期激励做好制度安排。五是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支持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在回应各方普遍关注的土地审批自主权问题时,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说。

  庄少勤表示,通过更好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作用,深圳不仅可以用好自己的资源,也可以充分协同区域资源,使未来的发展空间得到更有力支撑。此外,还将更好发挥空间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提升空间资源配置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空间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

  既是政策“大礼包”,也是改革“任务书”

  综合改革试点既是政策“大礼包”,也是改革“任务书”。未来,深圳将承担更重大的改革责任,不仅要先行先试,更要先行示范、系统集成。

  目前,深圳已明确54项具体任务,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项正有力有序推进。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介绍,深圳还将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在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制度成果。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对深圳落实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如桂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联通国内和国际市场重要交汇点的优势,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大市场,发挥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作用,抢抓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介绍,广东在累计下放1480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基础上,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全放的原则,年底前再下放一批省级权限,并探索实施省级行政管理权限负面清单模式,赋予深圳更大的改革发展自主权。(记者陈芳、王雨萧、刘慧、陈宇轩、胡喆)

  相关新闻:

  新华时评:牢记特区使命 大胆推进改革

  新华时评:落实改革“任务书”,书写特区新传奇

  综述:中国“特区奇迹”备受全球瞩目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2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