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地有声!习近平这篇讲话特别“刚”
掷地有声!习近平这篇讲话特别“刚”
2020-10-23 22:24:47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启示和力量。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志愿军将士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凶恶敌人,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70年后,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前景无比光明。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篇重要讲话,有深情,亦有深意;有豪情,更有血性。是一篇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各种阻力压力的豪迈宣言。

  别妄想吓倒、压垮中国人民

  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习近平回顾了两水洞、云山城、清川江、长津湖等等一场场血战恶战。纵使极不对称、极为艰难,广大志愿军将士都誓死不退。习近平引用英雄们的话: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他由衷赞叹,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英雄们的壮举不禁让人热泪盈眶。

  习近平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归纳为五条,第一条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强调,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历史上,那些把我们“惹翻了”的帝国主义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低估了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低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力量。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习近平的话引发全场长时间热烈掌声。确实,中国人就是这样的铁骨铮铮。

  近一个多月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强调了几个“伟大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都有一个“抗”字。敌人也好,病毒也罢,有谁让中国人民屈服过?面对荆棘坎坷,我们怎么也要“杀出一条血路”!

  习近平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70年前,我们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今天,无论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我们仍然会“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别妄想靠搞霸权、霸道、霸凌横行世界

  这些行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

  习近平回顾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历史,那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我们下决心打这一仗,完全是因为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习近平强调,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时代自有时代的方向,世界自有世界的公理。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是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的。

  谈及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习近平强调,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70年过去了。这70年,人类社会迅速发展,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多边主义快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前不久,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时指出,靠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游戏,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次大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是当代政治家应有的智慧和担当;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是70多亿人民的共同愿望。

  鉴往知来,正义必胜。习近平讲话中这样一段排比发人深省:“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别妄想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就在纪念大会前一天,10月22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这些成就背后,经历了多少风吹浪打,中国人民刻骨铭心。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拿出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才换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强调,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强调了5个“必须”: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

  ——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已经证明,现实正在证明,未来还将一次次证明,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66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