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海大队: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2020-10-25 18:4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图文互动)(1)王海大队: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王海大队(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合肥10月25日电  题:王海大队: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高玉娇

  “我们将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去夺取空战的胜利。我们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而不被敌人所压倒!”

  1951年10月20日,王海代表所在志愿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发出这个战斗宣言的时候,他和战友们驾驶喷气式飞机的平均飞行时间还不到20个小时。

  仅19天后,王海就带领大队击落了“参加过二战、飞过上千小时”的美国飞行员驾驶的飞机。

  那天,美军1架侦察机北犯侦察,王海和战友驾驶4架米格-15飞机追击,密集的火炮倾泻而出,一架弹药打完了,就换一架继续打。

  “我们心里仿佛都冒着火,一直追出了100多千米。”最终击落这架敌机的刘德林跟战友们说,“我亲眼看着它冒了烟,直直地掉下去了。”

  对于缺少经验的中国空军飞行员来说,第一次击落敌机值得骄傲。王海却总结道:“更主要的是给我们提供了新的作战经验,攻击时要沉着,别把炮弹打光了。”

  也正是靠着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作风,年轻的中国空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图文互动)(2)王海大队: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志愿军航空兵某团两名飞行员一同研究装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51年11月18日,美军出动飞机到清川江一带对铁路目标进行轰炸。王海率队升空截击北犯之敌,与60多架美军飞机迎面开战。

  美军摆出“罗圈阵”——将飞机编队为首尾相接的大圆圈,这样任何一架飞机遭到攻击时,其后面的飞机就可以立即咬住我空军的尾部。

  “爬高占位!”王海率大队发挥米格-15战机垂直机动性强的优点,立即爬升到6000米高空再俯冲下来,像一把巨大的铁锤砸向敌机编队。

  几分钟时间,王海率大队击落敌机5架,打出了5:0的战绩。事后,王海写下这样一句话:“中国军队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因为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有一颗不怕死的心。”

  清川江上空,我空军12架战机与70多架美军F-86战斗机鏖战在一起。

  飞在编队最后的一大队中队长孙生禄和4架敌机搏斗时,突然发现又冲来4架敌机。向左转弯,很可能完全脱离险境。继续冲上去,必然被敌机包围。

  这是一道单选题,孙生禄毫不犹豫地冲进了敌人的机群。他知道,敌我力量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只有挡住敌机,才能保住大队编队的安全,赢得战斗的胜利。

  敌机猛烈的炮火打坏了孙生禄战机的发动机涡轮片、天线杆,打穿了机翼、座舱盖……他操纵着已经起火的战机朝敌机猛撞过去。

  顷刻间,孙生禄和战机化作了蓝天白云间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

  面对牺牲,前赴后继,是这支英雄部队的选择与传承。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图文互动)(3)王海大队: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某次空战结束后,志愿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与地勤人员交流飞机使用情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王海击落击伤敌机9架,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孙生禄击落击伤敌机7架,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焦景文击落击伤敌机4架……

  每一位王海大队飞行员驾驶的战机上,都有象征击落击伤敌机数量的五角星闪耀。

  抗美援朝战场上,王海所在一大队参与空战81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2018年10月,时任王海大队大队长孙腾作为军队基层代表赴朝鲜祭扫志愿军烈士陵园。

  “博物馆内陈列着好几封祖国的学生、工人给飞行员写来的信,我们的人民多么可爱啊!”孙腾说,“为了和平,我们从来不害怕战争。”

  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钢铁般的斗争意志,聚焦同一个目标:敢打必胜。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图文互动)(4)王海大队: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空军航空兵某旅“金飞镖”飞行员汤书杳(右)和战友一起演练战术战法(2018年6月20日摄)。 新华社发(黄振伟 摄)

  如今,王海大队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正以“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的血性胆气,在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征程中闯新路、打头阵、当尖刀。

  ——多次在全军率先改装新型战机,率先形成战斗力。今年某次演训任务中,飞行时间刚过100小时的陈鑫浩与战友一起以“零损伤”的代价一举“击落敌机”多架。

  ——紧盯信息化作战体系,为战研战。空军第一个斩获“金头盔”和“金飞镖”的“双料王牌”飞行员王立带队一连数月对海量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有效提升了作战能力。

  ——实战实训,在全军率先开展多项高难度训练。“有次海上训练,几乎是‘擦’着海面飞。”一位飞行员回忆某次演训时这样说。

  “战争,随时都会到来。”这个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空军最年轻的“金飞镖”飞行员汤书杳说,“我们要干的,是打赢,任何情况下都要打赢。”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