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次外贸“过山车”,老杨稳住了
2020-11-09 18:2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 题:这次外贸“过山车”,老杨稳住了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朱国亮

  61岁的杨南没坐过山车,可今年,在外贸行业摸爬滚打30来年的他却被迫“坐”了一次。

  杨南是江苏无锡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主营家居服、衬衫面料以及宠物用品出口,是家传统的纺织外贸和生产企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们业务量来了个向下‘大俯冲’。”杨南给记者报了个数:今年前5个月,公司业务同比下降36%。“难过、焦虑、恐惧……做了几十年外贸,从来没见过这么糟糕的情况。”

  焦虑于事无补,恐惧没有出路,想生存唯有积极应对。

  杨南告诉记者,他决定先“填窟窿”——梭织衬衫面料订单被大面积取消,那就“衬衫变口罩”。

  说干就干,早干快干。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金茂快速复工复产,建立了半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由于他们生产的口罩花型款式新颖,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

  “我们的口罩在美国市场上架第一天就卖了55万个。”杨南说,全年口罩订单预计超过1亿个,销售额7500万美元,填补了一大部分“窟窿”。

  为更好地实现转型不转行,杨南保持着对商机的思考:很多人居家办公,何不从做衬衫更多转向家居服?各地要求保持社交距离,那遛猫遛狗是不是会增多?

  产品结构迅速调整,成果显而易见。6月出口同比增长34%、7月增长69%、8月增长32%、9月增长22%、10月增长75%……杨南一口气给记者报了五个数,中气十足。

  “按现在的订单情况,我们预测,今年全年业务额将达到3.8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22%。”杨南笑着说,“过山车”结束“俯冲”开始爬坡了。

  金茂的经历,具有一定代表性。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整体走出一条由降转升的曲线。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当前,我国政府在减税降费、扩大信贷、推广“信保+担保”、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扎扎实实助力稳外贸。

  在杨南看来,业务额由“俯冲”恢复为“爬坡”,靠的不仅是生产转型,还得益于销售转型、管理转型。

  今年,两届广交会都在“云端”举办。金茂两次参会,尝到了甜头。

  “过去面对面,现在屏对屏,我们照样能把生意做了。”杨南告诉记者,公司新购置了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专门用来做线上直播、VR展示,并培养了一批能够适应外贸发展新形势的业务骨干。

  金茂的经历,还具有一定启示性。疫情等挑战之下,市场主体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杨南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多元化销售模式,着力扩大内销,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今年坐‘过山车’确实惊险,未来可能还要面对更大的风浪。”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时尚、绿色”为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全球纺织供应链”。

  说完,杨南戴上自家制造的时尚口罩,劲步走进暮色灯火中……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1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