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团结村更“亮”了
2020-11-10 19:0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11月10日电 题:宁夏:团结村更“亮”了

  新华社记者于瑶

  集中连片的户用屋顶光伏板熠熠生辉、光伏接入网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网密布、300亩荒地因为用上便宜便捷的动力电变成“吨粮田”……电力先行点亮了团结村这个深度贫困村,激活了资源要素,给村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能。

  团结村位于我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全村人口超过1.5万人,干旱、少雨、风沙大、日照强,脱贫难度可想而知。

  6年前,国网吴忠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给团结村带来了福音。“我们发挥电力专长优势,在团结村建了两张网,上面是光伏接入网,下面是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网。”驻村第一书记陈昕指着村路两边的电杆说,相当于给团结村建了一条快速便捷的电力“八车道”。

  经过分析探寻精准扶贫路径,2017年,供电公司采取利用屋顶发电收益逐年偿还贷款的模式,在团结村实施自然户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746户屋顶光伏建设,每户年发电量7500度至8200度,户均年收入5500元左右。

  为满足分布式光伏接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又投入1500多万元,新建安装了20台配电变压器,使得户户可通动力电,为村民开展小型加工、种植养殖业等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

  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电,团结村生产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扶贫工厂的顺利投产解决了贫困妇女就业问题,700多养殖户不再为频繁跳闸无法加工饲草而苦恼,而且动力电比以前照明电的机械效率高20多倍。通上动力电后,村里养殖户迅速增加至1300多户,牛羊规模扩大到4万多头(只)。

  不仅如此,村里一片荒了20年的土地也被“电”亮了。“由于地势高,这300亩地必须抽水灌溉,但用柴油机抽水太贵,算下来每亩地的生产成本要90元,所以干脆一直撂着。”村支部书记丁生红说,去年供电公司接上了1.8公里的线路,使生产成本下降到每亩34元,当年种下去当年就见效,荒地真正变成了“吨粮田”。

  找准致贫“病根”,开好脱贫“药方”,电力扶贫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团结村遭遇的发展瓶颈,大大加快了脱贫进程。数据显示,团结村贫困发生率已从2014年的27%下降到2019年底的0.45%,正向深度贫困挥手告别。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2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