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村庄“红”了——文明村镇探访记
2020-11-11 18:1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11月11日电 题:这些村庄“红”了——文明村镇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院、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从东北解放村到湘西十八洞村,一批文明村镇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实现“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富了,村子美了

  东北黑土地,秋收刚刚结束。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解放村,种粮大户隋春海正忙着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水稻。

  这几年,解放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不仅种植绿色优质水稻,为村民带来稳定收入,大棚蔬菜、果树、花卉等产业也蓬勃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

  变化的不只是村民“腰包”。清晨,垃圾清运车走街串巷将解放村的垃圾清走,每天村里还有专人清扫道路。“过去村子环境又脏又乱,这几年,村容村貌不仅整洁干净,花草树木也越来越多。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于刚说。

  “要告别往昔,就要拼上全力,凿向那贫穷,争一口气。”近日,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为原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曾经,十八洞村900多名村民除了种800多亩山岭薄地,只有外出打工一条路。近7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苗绣、旅游、山泉水等产业,曾经远走他乡的村民开始返乡创业,成为“网红”、民宿老板、农家乐店主、导游……

  如今,十八洞村贫困发生率降至零。行走在这里,游客来来往往,民宿、农家乐生意热闹,老百姓增收后更有了“精气神”,村里一派繁忙景象。

  有事好好说,有事一起议

  村民富了,村子美了,大家对创建乡风文明的热情也更高了。

  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通过组建7个农业合作社,种植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高效农作物,老百姓收入逐年增加。为避免婚丧嫁娶的“份子钱”跟着“水涨船高”,东陵村实施了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备案登记制度。

  “建立红白喜事台账,大家一起监督,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虽然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但红白喜事办事规模都不超过10桌,人均礼金不超过200元。”东陵村党总支书记顾文超说,为弘扬文明新风,东陵村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

  解放村也尝到了“有事好好说,有事一起议”的甜头。于刚说,通过设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大小事务村民共议,对村民不良思想与不良行为形成了普遍的约束力。

  走进解放村,家家户户的院墙上都绘制着各式各样的农民画,画作内容以倡导文明风尚的小故事和小标语为主。“会说话的文化墙”,不仅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百姓崇德向善,也已成为解放村的靓丽景观。

  身边的榜样,心中的力量

  “在我们村,大家都是抢着做好事,好人特别吃香。”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村党支部书记郑丰润说,村民做了好事,无论大小都会记入《功德录》,不仅会在大喇叭里通报表扬,还能获得奖励。

  从1982年村民范振国拾金不昧的事迹开始,岗上村创建了《功德录》,几十年如一日用《功德录》记录村里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功德录》由村党支部书记手写记录,到现在记录本超过200册,记载好人好事14万余件。

  岗上村每年还组织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感染村民,塑造淳美乡风。“东西丢了能找回、出现困难有人帮,崇德向善已成为全体村民的行动自觉。”郑丰润说。

  为推动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东陵村召集干部群众组成8支志愿服务队,分别聚焦法律、医疗、扶贫、文化、应急、环境护绿、交通劝导等不同领域。“90后”张冬梅志愿服务经验丰富,闲暇时便帮助留守老人打扫卫生、整理物品等。她说:“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能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记者:张紫赟、薛钦峰、闫起磊、张格;参与采写:张玉洁)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2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