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柠檬酸了,我们心里甜了”
2020-11-12 14:3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12日电 题:“柠檬酸了,我们心里甜了”

  新华社记者丁玫、刘硕、张海磊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桥村,果农在采摘柠檬(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摄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桥村的华通柠檬种植基地里,村民杨庆杰左手用力剪下树上成熟的柠檬,右手麻利地接住并放进身边的竹筐里。一筐筐金黄的柠檬汇入货车车厢,随后被运往企业加工车间。

  正值柠檬成熟的时节,安岳县52万亩柠檬种植园里,收获的场景十分喜人。

  新华社记者在安岳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县年产柠檬鲜果达61万吨,产量和市场份额在主要柠檬产区中遥遥领先。杨庆杰参与到柠檬种植和采摘等环节中,早就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桥村,果农将收获的柠檬装车(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摄

  小小的柠檬,不仅让杨庆杰致富,还成了安岳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年产值达110亿元。安岳县的入城口、街路上、公园里等各处,柠檬元素随处可见。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安岳柠檬展示馆、产品研发中心等机构这几年也陆续建立起来。从种植、收获,到鲜果销售、深加工和产品营销,安岳逐步拥有了自己的柠檬全产业链。除了柠檬鲜果畅销海内外,当地出产的即食柠檬片、柠檬蜜等产品也颇受消费者欢迎。

  据当地初步统计,在安岳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柠檬相关的产业,农资、纸箱生产、物流、电商、套袋回收处理等上下游产业因柠檬而兴。

  “柠檬酸了,我们心里甜了。”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告诉记者,柠檬“酸了”就意味着成熟了,我们的产业也越来越成熟,大家收入越来越高,心里自然越来越甜。“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我们安岳,柠檬成了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田再泽说。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宝森柠檬小镇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在查看柠檬的长势情况(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摄

  经历多年发展,安岳柠檬产业正在逐步升级。为了把控品质,安岳县于2009年成立了全国唯一一个柠檬产业局,实行种植技术、信息统一化;当地先后出台柠檬栽培、采集、采后处理等7项技术标准,后来这些地方标准逐渐升级为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家柠檬标准空白。

  在位于安岳的四川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四通道瑕疵分拣线高速运行。站在高处,记者看到,柠檬“洗完澡”后,机器依次为排队进入的柠檬“拍照”,经过果面瑕疵识别成像系统,每个柠檬留下9张照片,疤痕、斑点、表面是否光滑等一清二楚。随后,置有传感器的通道对其称重,最终不同“颜值”和品质的柠檬都有相应出口。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人通过生产线分装柠檬(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一小时可以处理14吨,准确率达90%以上。”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雄说,分选过后的柠檬按照不同等级和品类分装,精准销售给有不同需求的客户,效率比人工高出很多倍,加快了柠檬走向市场的速度。

  除了奔向市场“提速”,安岳还让柠檬变成了乡村旅游“代言人”。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以前是典型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只能守着庄稼地过日子。如今,这里已经打造成集“吃、住、游、购、采摘体验”于一体的“柠檬小镇”。据了解,柠檬小镇年游客接待量3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周边的村也跟着沾光,不少村民开起农家乐,年收入数十万元。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桥村,果农将收获的柠檬运送装车(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我们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以柠檬为依托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科技创新,推动柠檬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田再泽说。(参与采写:郭艳慧)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673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