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在中国追寻梦想”——东盟留学生青春闪耀的故事
2020-11-17 22:1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青春的梦想 青春的奋斗·在中国生活的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未来·图文互动)(1)“我在中国追寻梦想”——东盟留学生青春闪耀的故事

  普娜在广西民族大学校园里(2019年12月7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11月17日电 题:“我在中国追寻梦想”——东盟留学生青春闪耀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胡佳丽、吴思思

  31岁的越南留学生阮泰英在中国度过的这5年,恰逢“十三五”规划实施的5年。2016年来华至今,学业与爱情的“双丰收”让她对“十四五”规划有了更多期许。

  “我最关心的是教育领域的规划内容。”除了是一名广西民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3年级学生,阮泰英还是一位中国媳妇和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十四五”规划实施期间,她的孩子将步入适龄入学阶段。

(青春的梦想 青春的奋斗·在中国生活的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未来·图文互动)(2)“我在中国追寻梦想”——东盟留学生青春闪耀的故事

  杜凯康(左二)与普娜(右二)参加2020年中国传统技艺体验交流联欢晚会(10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阮泰英注意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我决定让两个孩子在中国读书,是相信他们以后会在中国得到良好的教育。”

  规划《建议》中关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内容,也是阮泰英所关切的。眼下,她正在埋头撰写硕士毕业论文,以越南一家食品公司的出口业务为样本,研究中越贸易合作的发展和变化。

  阮泰英的案头上粘满了中文学习便签贴,从汉语零基础到熟练应用汉语撰写毕业论文,她下了一番苦功夫,也让她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我期待双边贸易发展越来越深入,自己计划未来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青春的梦想 青春的奋斗·在中国生活的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未来·图文互动)(3)“我在中国追寻梦想”——东盟留学生青春闪耀的故事

  普娜在广西第十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上朗诵(2019年12月23日摄)。 新华社发

  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与阮泰英一样,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让众多东盟留学生亲身感受到中国“十三五”期间发生的具体变化,对于未来的构想在他们脑海中愈加清晰。

  “很庆幸能在20多岁时来中国留学,让我对自己的青春不迷茫,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并不断追寻,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或将成为我的首选。”26岁的杜凯康是一名老挝留学生,留学期间对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有着较多关注。他所留学的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唯一陆海相连的省区,当下正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将为资金融通打开绿色通道。”杜凯康说,《建议》提出的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至关重要。他期盼,未来中国能更多地实施跨境结算、货币交易、投融资等方面的创新措施,推动金融创新试点在两国间“多点开花”。

(青春的梦想 青春的奋斗·在中国生活的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未来·图文互动)(4)“我在中国追寻梦想”——东盟留学生青春闪耀的故事

  阮泰英(左二)和普娜(左三)在2020年广西民族大学校运会上留影(11月12日摄)。 新华社发

  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中,22岁的老挝留学生普娜在网上下了10多个订单。“来到中国后,我迷恋上了网购。”她感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便捷。

  普娜对网购的浓厚兴趣推动自己专注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老挝国内基础设施的改善,电商未来也会在老挝得到广泛应用,在这个行业发光发热是我的梦想,我相信它可以变成现实。”普娜说。

  “《建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相信中国将能进一步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就读广西民族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的普娜认为,数字经济将会成为东盟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建议》的重要内容,《建议》提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普娜说,未来5年,期待更多“一带一路”项目继续在老挝开工建设,“2022年硕士毕业时,我希望能通过中老铁路回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5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