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频发 多部门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
2020-11-25 21:3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聚焦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 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彭韵佳、沐铁城)近期,一些地方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介绍,全国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抽检监测的阳性率为万分之0.48。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李宁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国外正处于新冠疫情暴发期,跨境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极有可能成为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二是,近期各部门和各地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和抽检,随着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的检测频次、频率及覆盖范围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随之增加。

  “消毒可将新冠肺炎病毒灭活,但是病毒核酸仍可能存在,若核酸检测呈阳性,不必过度紧张。”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说,针对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主要是预防流通环节面临的感染风险。

  关于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安全、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问题。张流波介绍,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这些进口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公众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后,应当首先对外包装表面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并做好手部清洁与防护。

  为应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环节面临的风险,海关总署对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包括明确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的工作要求、作业流程、消毒技术规范及配套监管措施。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介绍,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发布,截至24日24时,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累计160多万件,重量3万多吨,消毒范围包括被抽中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集装箱、空运托盘等。

  “低温消毒关键在于安全有效。”张流波说,相较于常温消毒,低温冷冻情况下的消毒更为困难,当前正在加紧研究相关的技术方法,尽快找到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

  “进入冬季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要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落实、落稳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就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8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