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高度评价中国申遗成功
2020-12-19 12:4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张12月18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主席奥利维娅·格兰奇在法国巴黎参加线上视频会议。新华社发

  新华社巴黎12月18日电 综述:中国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高度评价中国申遗成功

  新华社记者陈晨 刘芳 唐霁

  中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于17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教科文组织官员高度评价中国申遗成功,称赞中国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于14日至19日在线上举行。本届会议审议通过了3个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29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太极拳”“送王船”申遗成功。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秘书蒂姆·柯蒂斯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付出了越来越多的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民众的心目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话题,越来越多地受到媒体和民众关注。”

  柯蒂斯说,中国人口众多,拥有庞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财富。“在过去数年里,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中国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数量居世界首位。“去年,我们有机会去中国亲自看到其中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亲眼看到它们是如何与居民社区生活结合起来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多国联合申报遗产的数量在今年创出新高,达到14个。这印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加强人类团结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的能力。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主席奥利维娅·格兰奇对新华社记者说:“不同国家的文化不尽相同,但我们意识到,尽管新冠疫情阻隔我们相聚,但我们的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彼此更紧密相连、团结在一起。”

  今年,芬兰、马耳他、巴拉圭和新加坡首次有遗产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名录中共有来自131个国家的遗产项目。格兰奇表示,她期待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以造福世界。

  公报说,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增项目包括哥伦比亚、埃及和纳米比亚分别申报的项目。此外,会议还将法国申报的马提尼克岛多桨帆艇建造与航行实践遗产保护典范等3个项目列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录。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3年10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通过,旨在保护以传统、口头表述、节庆礼仪、手工技能、音乐、舞蹈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由缔约国大会选举产生的24个成员国组成,是《公约》执行机构之一。

  这张12月18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秘书蒂姆·柯蒂斯在法国巴黎参加线上视频会议。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8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