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0 12/ 21 10:40:35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这项事业的公益属性你get了没?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十五: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部署“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时,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的要求。对这个问题,可以从4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这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必须始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属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第二,需要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指医疗卫生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应该主要由政府负责保障,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基本和非基本的界限是相对的,随着经济发展、政府保障能力增强、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范围可以逐步扩大,服务的标准也可以逐步提高。同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其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都能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

  第三,需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承担好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组织管理职责,切实履行好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的责任。在非基本领域,市场要有活力,通过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满足群众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

  第四,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让老百姓都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就需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看上好医生”;需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周红军

总监制:廖晓华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马若虎

监 制:徐乐静

文 案:徐 可

制 作:张 灵

配 音:李佳明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88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