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25 07:5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些年轻人因何选择“两头婚”

字体:

  “既不是男娶女嫁,也不是女招男入赘”

  这些年轻人因何选择“两头婚”

  “我们都是85后,独生子女。大儿子跟我姓,小儿子跟丈夫姓,没有婚房,都住在我爸爸妈妈家。”来自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的李微是“两头婚”亲历者,她认为这种“AA制”婚姻,给男女双方平等地位,不仅没有割裂两个家庭,反而让两家黏合度更高。

  近日,江浙地区“两头婚”婚姻形式广受关注,相较于传统的嫁娶婚姻形式,“两头婚”常见于独生子女家庭,夫妻双方皆是婚娶婚嫁,既不是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夫妻两头走,一般会生育两个孩子,分别跟父母姓,也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夫妻双方的父母都是“爷爷奶奶”。

  让“妈妈的妈妈是奶奶”成为现实的“两头婚”因何而起?从小家“拼”成大家有哪些不同?相较于传统“两头婚”,现在年轻人选择“两头婚”有哪些新变化?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江浙两地“两头婚”亲历者、亲属及青年婚恋专家后发现,相较于传统“两头婚”为了留住一方姓氏的传宗接代观,现在年轻人选择“两头婚”更多基于一种现实选择,随之而来的,也带动父母一辈刷新了儿孙传宗接代观。

  你情我愿 “两家拼一家”

  李微说,“我们这边十几年前就有‘两头婚’了。”而她选择“两条婚”是出于“综合考量的结果”。对他丈夫来说,“两头婚”意味着无需负担几十万元的彩礼,经济压力小;对她而言可以继续与父母同住,延续自家氛围。李微在尝试招上门女婿无果后,开始接受“两头婚”。

  同为85后独生女的姜妍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2017年,她和丈夫自由恋爱后选择“两头婚”,“我们只生了一个孩子,跟他爸爸姓,不打算生二孩,孩子也喊我父母‘爷爷奶奶’。”

  “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谈恋爱时就默认了要‘两头婚’。两家拼成一个大家庭,双方父母会走动,小长假也会一起出去旅行。”和李微不同,姜妍和丈夫在市区有独立的婚房。男方家出房子首付,她家负责装修。

  针对年轻人的“两头婚”选择,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田丰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称,“两头婚”在江浙一代早已存在,基本是80后独生子女家庭自发形成的一种诉求妥协行为。

  田丰认为,随着中国人对婚姻的看法越来越开放,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因不舍得子女嫁出去或入赘出去,并想保留自家姓氏,从而探索出“两头婚”这种兼顾双方家庭利益诉求的婚姻形式,更多体现了双方原生家庭的平等观念。比如,两个孩子分别跟父母姓,形成了一种冠姓权的平衡。

  孩子随哪家姓不是惟一选项

  “爷爷奶奶”会不会只疼爱随自己姓氏的孩子?李微坦言,身边确有这种情况,两家人分得很清楚,“但大部分都是一视同仁的,姓氏虽然不一样,但基因不变的,都是自己的孩子”。

  来自杭州的赵姗认为自己是半个“两头婚”。她是独生女,和丈夫是自由恋爱,丈夫来自安徽,结婚时,丈夫家条件有限没出彩礼。除28万元的嫁妆外,她的父母在婚房婚事费用上也给了些补贴。按照婚前约定,生育的大女儿随丈夫姓,小女儿随她姓。

  赵姗是80后,在她的认知里,“两头婚”是浙江男女平等意识增强的结果,“我婚后没有失去原生家庭的爱,可以按照习惯和喜好随意选择去哪一方家庭居住,长辈也可以陪伴孩子,孩子同时享有父母和长辈的爱,这是最融洽的家庭”。

  田丰认为,“两头婚”不仅兼顾了男女双方家庭各自的利益及需求,也实现了男女双方原生家庭之间的和谐共处。“两家拼家后,双方的父母都能进入小家庭承担带孩子的工作。”

  别让“两头婚”成了“两头昏”

  在浙江湖州女青年吴妮看来,“两头婚”虽已是较为常见的方式,但每家情况各不相同,“很多事都可以商量着来,一切都是以小夫妻生活和睦为主”。

  她告诉记者,弟弟吴强就是“两头婚”。“他们孩子一周岁了,跟弟媳姓,我们两家都没有要二孩的打算。”

  吴强和妻子在婚前各自有一套房产,婚后没有购置婚房。夫妻二人住在女方的房子里。孩子出生后,为了照顾孩子,吴强的母亲也搬了过去。

  “两头婚”也有成为“两头昏”的。“具体生几个、住在哪里、跟谁姓一般是婚前约定好,但也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实在调和不好,也有可能离婚。”吴妮的一位70后朋友,因为没有协调好在哪一方家庭长住最终离婚,“我表哥家的女儿也是‘两头婚’,但因为有点看不起男方,现在小两口分居了”。

  “不是经济逻辑,也不是文化价值所趋,而是一种独生子女家庭内部利益协调机制。”田丰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相关的研究还不完善,尚无法探究“两头婚”家庭离婚率和家庭稳定程度是否与其他组建形式的家庭有差异。

  田丰认为对“两头婚”应理性看待,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年轻人接受“两头婚”,但其不一定成为主流的婚姻形式。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微、姜妍、赵姗、吴妮、吴强均为化名)记者 王姗姗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0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