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28 21:12:15
来源:新华网

上海发出寒潮预警:郊区最低温可至零下8摄氏度

字体:

  新华社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李荣)大风!冰冻!雨雪!上海即将进入“严寒凝冻”状态,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上海中心气象台28日17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内上海全市最低温度将下降9摄氏度至11摄氏度。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摄氏度到零下5摄氏度,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8摄氏度到零下6摄氏度。

  据分析,受强冷空气影响,华东大部地区都将出现一次寒潮过程,并伴有低温雨雪天气。此次冷空气过程是横槽直接南压迅速转竖,冷空气堆积,造成剧烈降温,而且风大。

  根据预报,29日下午强冷空气开始影响上海,气温将明显下降,郊区会有严重冰冻。29日下午起上海风力明显增大。29日白天,上海以降雨为主,累积雨量中等;半夜前后将转为雨夹雪,西部和北部郊区可能有短时小雪,30日凌晨雨雪渐止,雨夹雪或小雪的持续时间较短,约为1小时至2小时。30日到31日早晨上海低洼和易积水处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据气象资料,上海前一次较强寒潮出现在2016年,当时不少家庭外露的水管冻裂。由目前预报的情况来看,此次寒潮可能不及2016年,但最低气温都低于零下5摄氏度,都会带来严重冰冻;这次冷空气速度更快一些,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瞬间“速冻”更容易让人措手不及,所以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目前,上海已迅速在全市范围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要求水、电、燃气等行业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做到基本供应平稳有序;做好元旦假期重要农副产品的保供稳价,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提前备足各类除雪除冰应急物资装备,在重要路段、重点部位敷设防冻防滑设施,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1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