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0 12/ 31 20:52:55
来源:新华网

北京:将组织重点人群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顺义5人被问责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犇、杨淑君)在12月31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将依法依规组织重点人群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共9类重点人群以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年龄应在18岁至59岁人群中开展紧急接种,实现应接尽接。在疫苗获批上市后,组织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预约接种,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市各区将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本次新冠疫苗接种点,所有接种场所符合国家及北京市的相关技术要求和规范。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所在辖区将有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点和工作安排请等候各区组织接种单位的通知。另外,新冠疫苗不建议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和其他疫苗接种时间至少相隔两周以上。

  对于年会等聚集性活动的疫情防控,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年度工作会等重要会议,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举办,倡导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除特殊安排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单位不举办联欢会、茶话会、聚餐会等各种形式的聚集性活动,各类企业不得组织外地分支机构来京参加年会等活动。

  徐和建介绍,中风险地区人员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各项措施,原则上不得离京,确须离京的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健康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出京不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庞星火表示,经北京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从2020年12月31日起,新增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共有中风险地区5个。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针对顺义区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表示,自12月23日至12月30日,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共涉及18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确诊病例中13人与顺义区高丽营镇金马工业园相关,4人(含无症状感染者)与顺义区华联金街购物中心相关,此次疫情呈现局部聚集性特征。给予高丽营镇党委通报问责,高丽营镇党委书记王海松、高丽营镇副镇长张海波等5人被问责处理。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