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1 20:3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用“中国牛”精神,干出我们的2021!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用“中国牛”精神,干出我们的2021!

  新华社记者刘阳

  新年的祝福信息,想必已在你的手机中发送了N次。尽管农历辛丑牛年还未到来,但“牛气冲天”“壮气吞牛”“气冲斗牛”等“牛”字祝福语已闪亮登场。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牛是吃苦耐劳、努力奋进的象征,人们迫不及待地欢迎这个蕴含着“牛”味的一年,拥抱新希望,踏上新征程。

  我们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伟大而自豪。此时,我们更加呼唤这样的“中国牛”精神——

  为民服务孺子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的奋斗目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领导干部,在新征程上负有特殊使命,要当好人民的孺子牛,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明辨公与私、看清舍与得;要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诠释奉献精神。只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能不断汇聚14亿人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

  创新发展拓荒牛。“十四五”,已经开局。我们的前路,没有路书,没有指南,唯有遇水搭桥、逢山开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深水区改革,我们“拓荒”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这就要求时刻保持高昂的开拓精神,于万千荆棘中杀出血路,从而形成新经验、集聚新智慧、贡献新方案。

  艰苦奋斗老黄牛。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要想取得进步、获得发展,必须扎扎实实工作、坚持不懈努力。新征程面临新挑战,必然会遇到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像老黄牛一样勇毅,敢于动真碰硬,一着不让、一步不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唯有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才能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用“中国牛”精神,干出我们的2021!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