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4 23:43:11
来源:新华网

跨年晚会、新规实施、出行消费、疫情防控……四大关键词盘点元旦小长假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题:跨年晚会、新规实施、出行消费、疫情防控……四大关键词盘点元旦小长假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秦交锋、舒静、宋佳

  跨年晚会丰富多彩,出行有序消费复苏,多项新规正式实施,疫情防控不放松……新年新气象。

  元旦假期,崭新的历史大幕在激情与奋进中开启。

  跨年晚会:遥控器与键盘“齐飞”,激烈竞争中凸现媒体变局

  在很多年轻人把看跨年晚会当做新年仪式的当下,2021年的晚会又呈现出新的特点。各个电视台的晚会体现了欢乐迎新、期待未来的主题,如央视的“启航2021”、浙江卫视的“美好有你”、江苏卫视的“用奋斗点亮幸福”等。

  与此同时,电视台、网络平台以不同的姿势和调性,开展了激烈竞争。跨年晚会的流量之争,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媒体变局,内容与业态革新受到热议。

  南方传媒书院负责人陈安庆表示,传统媒体需更多关注年轻人市场的圈层吸引,在心态上与时俱进,在内容上突破革新。

  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卫视开始转变思路,从台网竞争转向台网联合,联手打造“内容共创”的晚会。

  一波波回忆杀带来满屏的“爷青回”,笙与乐团的相遇、明星与演员的更强阵容……在二次元和自创作的特色上,B站此次的跨年晚会更向大众化口味倾斜,为传统的迎新晚会注入新的活力。

  2021年1月1日,在东台站内,朱鹏飞(中)验票出站。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出行消费:安全有序,持续复苏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元旦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472.6万人次,其中1月1日为客流高峰,发送旅客989万人次。

  安全依旧是游客最关注的问题。“能约尽约”“无预约不出游”成为常态,人们对待出行更加理性谨慎,短途游、本地游是主流。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主题游热度较高,温泉、滑雪等项目受追捧。受冰雪运动热度持续上升的影响,张家口市三、四、五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分别增长1076%、561%和1005%。此外,南下避寒、北上赏雪的出游趋势也十分明显。

  2021年元旦假期,消费复苏态势继续凸显。严格的防疫举措下,电影、餐饮、文旅等多个行业迎来新一轮消费小高潮。据商务部监测,节日三天,全国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6.2%。

  1月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太湖古镇,游客在街头观看“国潮”表演。新华社发(吴拯 摄)

  尽管天气寒冷,但在促销活动的带动下,人们的购物热情丝毫不减。全国重点监测商户线下消费规模同比增长7.4%。江苏、广西、内蒙古地区日均消费金额较去年元旦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普遍超过15%。海南7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13%。

  国家电影局4日发布数据,2021年1月1日至3日(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

  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为1.02万亿元,创历年元旦小长假新高。从三天假期整体来看,日用百货、宾馆住宿、餐饮、景区售票等多个日常消费行业的日均消费金额均不同程度高于去年元旦当天。节日三天,北京外卖交易量同比增幅超过17%,珠海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银联商务监测全国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总监陈汉分析认为,相比去年元旦假期只有一天,今年元旦与周末形成三天连休,消费热情得以在更多时段释放。

  新规实施:与百姓息息相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住房、出行、个税、医疗……新年伊始,一大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政策正式实施。

  ——减少了老百姓的支出。

  从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883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包括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以及乳清蛋白粉、乳铁蛋白等婴儿奶粉原料,对部分抗癌药原料等则实行零关税;根据《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将继续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方便了老百姓办事。

  从1月1日起,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避免了先预缴、再退税的麻烦;根据《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自1月1日开始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报销;为了简化在港澳台学习人员办事程序,从1月1日起取消《在港澳地区学习证明》《大陆居民在台湾地区学习证明》两项证明。

  ——保障了老百姓的权益。

  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保障了租客的权利,租约到期,租户拥有优先租赁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1月1日正式实施,加强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自1月1日起施行,明确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要以清单方式列出的公开内容及时限要求;根据《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自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对“洋垃圾”说再见。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铺开

  拼版照片:上图为2020年2月8日,护士长孙纯(中)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走廊给护士分配任务,准备迎接转运患者;下图为2021年1月1日,护士长孙纯在武汉第一医院ICU配药。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元旦假期,疫情数据牵动人心。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其中本土病例8例;2日,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本土病例8例;3日,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本土病例13例。

  辽宁、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021年1月4日10时,全国共有45个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北京顺义区呼吁,在顺义居民非必要不出顺义;辽宁沈阳市2日通报,设置重点管控区,非必要岗位工作人员不上班,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不可出管控区域,限制出小区;黑龙江黑河市从2021年1月3日零时起暂停市区内公交车、出租车运营。

  目前,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与此同时,假期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从行业到地方,疫情防控不放松。各部门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严控交通客流,严格大型活动监管,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在出行过程中,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进出站测温、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通风消毒等措施。

  全国各地组织对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北京市自1月1日起组织各区对9类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日至2日,共接种新冠疫苗73537剂;在山东,按照城乡分开、口岸城市优先的原则,根据感染风险不同,分人群、分阶段,规范有序开展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截至1月2日,全省新冠病毒疫苗已接种208962剂次。

  据了解,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对于涉及数亿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相对感染以后危险性比较大的高危人群,以及后续普通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都会全面有序地铺开。(参与采写:吴雨、王雨萧、余俊杰、白瀛、王鹏、樊曦、周圆)

  相关新闻:

  元旦小长假铁路、航空运输圆满收官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94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