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1 17:19:40
来源:新华网

菱歌一曲踏浪来——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好中国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 题:菱歌一曲踏浪来——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好中国

  新华社记者

  这里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如今是高水平均衡发展先行地。

  空中俯瞰嘉兴南湖及嘉兴城区(无人机照片,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这里是丰饶秀美的鱼米之乡,如今是动能澎湃的科创高地。

  这里,是浙江嘉兴。

  嘉兴市海盐县绿能环保项目园区景观(2020年12月17日摄)。新华社发(江汉 摄)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一百年后,南湖秀水依旧,红色土地换了人间。

  均衡发展先行地

  嘉善县嘉善大道与世纪大道路口景观(无人机照片,2020年12月16日摄)。新华社发(江汉 摄)

  多年来,嘉兴城乡居民收入在浙江拔头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居全省第一;2020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1.49:1。

  数字背后,是高水平均衡发展的美好图景。

  高水平均衡,是绿水青山、景美人和、诗意栖居。

  空中俯瞰嘉兴南湖湖心岛(无人机照片,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坐落于银杏天鹅湖与西千亩荡之间,修旧如旧的栈道与现代艺术墙绘相映成趣,崭新的民居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冬日暖阳照进玻璃窗,人们相聚话家常。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村民张金泉与自己的画作《国泰民安》合影(2020年12月15日摄)。新华社发(江汉 摄)

  生活越来越好,才有了更多“幸福入画”的美景。大运河上赛龙舟,菱歌一曲踏浪来——这是以“国泰民安”为主题的秀洲区油车港镇农民画,作者是浙江省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金泉。他说:“家园、田野、乡情,是我们表达的永恒主题。我的创作灵感总是来自于家乡的日新月异。”

  停靠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的南湖红船(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高水平均衡,是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其乐融融。

  早在2005年,嘉兴就实现了村村通公路。2018年,实行了城乡居民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在嘉兴海盐等地,随迁新居民子女享有同品质教育服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四分之一用于教育经费。

  “花上10块钱就能在社区老年食堂好好吃上一顿,孙辈家门口就能走路上学,如今的日子舒服得很。”嘉兴南湖区干戈弄姚洪林老人说。“现在的生活有品质、有盼头。”10年间,原籍贵州毕节的蔡芳从缝纫工做到车间主任,如今在嘉兴有房有车,完成了“外乡人”到“新市民”的身份转变。

  高水平均衡,是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景色(无人机照片, 2020年12月15日摄)。新华社发(江汉 摄)

  近年来,通过系统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嘉兴市区城中村全部清零,236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充分利用广场、图书馆、城市会客厅、城市驿站等公共基础设施,建立嵌入式、沉浸式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让人们能像健身一样“健心”。

  “文明家庭、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这些都能转换成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村民吴学萍说,得益于基层治理,美好生活体现到了日常的点点滴滴。

  高水平的均衡,来自于高质量的发展。2020年年初,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2020年年末,第一辆在嘉兴平湖市生产的长城汽车整车驶下生产线。

  “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统筹是共同富裕的保障。”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是我们的目标和动力。”

  初心使命映征程

  1月5日,在嘉兴市南湖区洪兴路一处城市驿站内,一名老人在阅读书籍。新华社发(江汉 摄)

  一百年前,南湖一艘画舫上,中共一大闭幕时的场景令人感怀:“让我们再喊一遍口号吧!记得声音要轻一点。”“嗯!”“中国共产党万岁!”……声音低沉却铿锵有力。

  一百年后,嘉兴24万名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强担当。“党徽红”闪耀在抗疫防洪、访贫问苦、攻坚克难一线。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1月5日,在改造完毕的嘉兴市南湖区杨柳湾幸福里菜市场,两名老人在休息区休息。新华社发(江汉 摄)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映照在红船起航地成为富裕均衡先行地的征程中。

  以全市居民小区和自然村落为基础单位,划分出9.2万个社区治理微网格,全市党员全员联户,每名党员日常联系5名至15名群众。在抗疫防洪等关键时刻,嘉兴“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发挥了关键作用。

  75岁的退休老党员沈珍寿是嘉兴南湖区一名“联户党员”,负责联系周边多户社区居民。“小区门口的窨井堵了,是老沈反映后疏通的;我们房子挨着马路噪音太大,也是老沈反映后给安的隔音板。”谈起党员联户,居民符根林不住地竖大拇指。

  1月5日,在嘉兴市南湖区桂苑社区,孩子们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建立的儿童游乐广场上玩耍。新华社发(江汉 摄)

  无异味卸料—负压室发酵—超高温焚烧—热量回收发电……很难想象白鸽群“居住”的花园,会是嘉兴海盐一座垃圾焚烧厂。通过超常规补短板,嘉兴实现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生活垃圾处理零填埋。

  “我们前后组织了7000多名群众去参观类似的垃圾处理项目,用超过欧盟的技术和排放标准来落地项目。通过政府不断兑现承诺,群众代表参与监督,让群众真正放心。”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局长周忠伟说。

  桐乡不产羊毛,却拥有规模很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海宁不产皮毛,却崛起了全国闻名的皮革市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互联网司法所落地桐乡乌镇……

  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说,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党员干部,有更强烈的使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这里面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乘风破浪再扬帆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签约”在北京和嘉兴同步进行。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嘉兴分院正式成立,意味着在解决制约我国航空产业和国防实力提升的“卡脖子”问题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扎根大地,眺望远方,红船起航地再起澎湃动力。嘉兴按下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快进键”,聚焦建设铁路、航空、海河联运“三大枢纽”,致力于建设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我们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说。

  革命红船在这里起航,中国之窗在“浙”里开启。

  在嘉兴平湖市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2020年12月16日摄)。新华社发(江汉 摄)

  从一座城看一个省,嘉兴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缩影。浙北数字经济和高端制造业两翼齐飞;浙中江南山水涵养诗意栖居;浙南绿色产业勃发让人望山见水记乡愁……从太湖南岸到东海之滨,从瓯江之畔到钱江之源,人们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光明前景。

  从一座城看一个国,在嘉兴感受美好中国的模样,探寻民族复兴的力量。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如果能集中精力干好这些,一定会让人民更幸福。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从一座城看一个党,可以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核心要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德山说,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关键。(记者何玲玲、袁震宇、商意盈、俞菀)

  相关链接:

  H5丨百年红船 岁月流金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97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