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1:24:02
来源:新华网

送你一份天象日历,请来天幕剧场看戏!

字体:

  新华社南京1月14日电(记者王珏玢)2021年“天幕大戏”精彩纷呈,流星雨、行星合月、超级月亮、日月食等轮番上演。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和历算专家筛选出一份“2021值得期待的天象日历”,并从中重点推荐8场最有“看点”的天象,感兴趣的你不容错过。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胡方浩介绍,今年的3场日月食是“重头戏”。据紫金山天文台预报,5月26日将上演月全食,17时45分左右开始,整个过程持续约3小时8分。此次月食恰逢“超级月亮”,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带食月升”的景象。如果天气晴好,有的地区能看到一轮红月亮跃出地平线,有的地区则能看到一轮“缺角月”冉冉升起。

  6月10日将上演日环食,我国北京、天津、呼和浩特、长春、成都、拉萨等地可以看到日偏食。以北京地区为例,日食开始时间约为19时29分,如果天气晴好,民众能看到缺了一角的太阳缓缓落下。

  11月19日将上演月偏食,除部分西部城市,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此次月食最大食分0.978,开始于15时18分前后,整个月食持续3小时29分。北京当天月升时间为17点,即将食甚。如果晴好,当地可见右下角有亮边的红月从东偏北地平线附近升起。

  2021年的流星雨有30多场,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除了1月3日已经上演的象限仪流星雨,另两场分别是8月11日至12日夜达到峰值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13日至14日夜达到峰值的双子座流星雨。这两场流星雨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分别能到100颗和150颗左右,还可能会有明亮的火流星划过天空,非常精彩。

  行星合月天象较多,有时还会出现多星伴月、月掩火星的特殊景象。3月20日火星合月,当晚火星与恒星毕宿五两颗“红星”会与月亮相伴,稍远处还有另一颗“红星”参宿四,公众有望目睹三颗红星与月亮“同框”。12月3日火星合月,当日黎明前,公众可见月球与火星逐渐靠近,在酒泉等地区,清晨时还能看到月掩火星的情景。

  此外,7月13日15点左右还将上演火星合金星,此时两颗行星间的视距离仅0.5度。日落之后,公众可以看到金星和火星相距很近。肉眼看去,两颗行星仅相隔约一个满月直径的距离。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8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