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5 17:52:48
来源:新华社

他们在极寒中坚守岗位,守护“神州北极”

字体:

黑龙江省漠河市

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北的城市,

有“神州北极”之称。

这里的冬季漫长而寒冷,

每年积雪期210天以上,

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多摄氏度

在极寒天气下,

有这样一些人坚守岗位,

共同守护着漠河的美丽与安宁。

民警

“警务就是家务,

工作就是生活”

  ↑1月9日,漠河市公安局北极边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务室民警史先强在洛古河村入户走访。

  在漠河市洛古河村有一个中国“最北”夫妻警务室。史先强和沈欣夫妻两人于2020年来到这里,成为洛古河夫妻警务室的第二任主人

  “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是史先强在洛古河村作、生活的真实写照。除了边境巡逻、入户走访,史先强还承担了帮村民修整围栏、喂养禽畜等工作 。

  他们让警徽闪耀在祖国最北方。

  ↑1月9日,漠河市公安局北极边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务室民警史先强在洛古河村旁封冻的黑龙江面上进行巡逻。

 消防员

“寒风吹不倒、

冰雪压不垮、

极寒冻不走”

  ↑1月13日,中国最北的消防救援站——漠河市北极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在进行室外耐寒训练。

  “寒风吹不倒、冰雪压不垮、极寒冻不走”是漠河市北极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始终践行的“北极消防精神”。

  2020年1月,中国最北消防救援站——北极村消防救援站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挂牌成立,目前有10名“北极消防员”在这里24小时值守。

  ↑1月13日,中国最北的消防救援站——漠河市北极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车在路上巡查。

铁路道岔维修工人

为了让每一辆“雪国列车”安全驶过

  ↑1月11日,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长杨玉海和工友对漠河站的道岔进行养护作业。

  漠河市每年积雪期210天以上,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长杨玉海带领工友一起负责嫩林线和古洛线的部分站线道岔养护维修任务。冬季的作业现场气温常常低于零下40摄氏度,杨玉海在安装接头螺栓时,为保证安装效果,有时需要脱手套去拧。

  “保证我管辖范围内的运输安全,让列车安全平稳通过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杨玉海说。

  ↑1月11日,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人对漠河站的道岔进行养护作业。

供电所员工

只为那片“北极光”常亮不熄

  ↑1月12日,北极供电所所长吕建生(右)和抄表员王少亭在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附近的山林中进行电力巡线。

  北极供电所所长吕建生和抄表员王少亭是所里仅有的两名员工。北极供电所管辖着周边20余公里的架空线路和70余公里的地埋电缆线路。两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沿着线路巡线。“有5公里的路是在山林里,雪深的地方有一米多,巡线时摔倒是常事。”王少亭说。

  “我们为从事这份工作感到骄傲,保证北极村的正常用电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吕建生说。

  ↑1月12日,北极供电所所长吕建生(右)和抄表员王少亭在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附近的山林中进行电力巡线。

  点击以下链接,了解他们的故事:

  《“北极卫士”:让警徽闪耀在祖国最北方

  《“北极消防员”的极寒坚守

  《极寒中的“北极铁路医生”

  《只为那片“北极光”常亮不熄

  策划:郑 卫

  统筹:张传奇

  记者:谢剑飞、马晓成、王鹤

  编辑:刘欣、王乙杰、周大庆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7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