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19:55:34
来源:新华网

目标1亿亩 袁隆平团队加速海水稻产业化

字体:

  新华社三亚1月15日电(记者罗江、陈凯姿)袁隆平海水稻团队15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宣布,已在全国签约6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今年将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拟用8至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

  亿亩荒滩变良田,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心愿。2020年,由他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在全国示范种植海水稻面积扩展到10万亩,平均亩产稳定在4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突破800公斤。“2020年,我们在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土壤改良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袁隆平说。

  根据袁隆平提出的海水稻“十百千”工程,该团队在成功开展耐盐碱水稻10万亩示范种植后,力争今年推广100万亩,并逐步在全国布局储备可供改造的1000万亩盐碱地。目前,该团队已在全国签约6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将适时分步骤启动改造,推动海水稻从示范种植转向产业化推广。

  1月5日,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田间播种。新华社记者 周佳谊 摄

  论坛期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合作发起成立中国海水稻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旨在打造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推动海水稻及智慧农业科技成果在盐碱地农业方面的应用,助力海水稻加速产业化、商品化进程。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明指出,中国推广海水稻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拥有大量未经开发利用的盐碱地,推广海水稻种植有广阔空间。通过打造成熟的技术体系,运用绿色的生产方式推广海水稻,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稻米,还有利于改善盐碱地周边贫瘠的生态环境。海水稻的推广还可面向国际,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饥饿。

  相关新闻:

  不长在海水里,吃不出咸味……我是一棵海水稻

  新华微评:“海水稻”放大招,创新的味道真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98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