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5 22:1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题: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为更好发挥“关键少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指明努力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进程中,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肩负重要职责使命,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身定位,担当应尽责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心怀“国之大者”,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看一名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越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就越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只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才能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心怀“国之大者”,要不断增强能力素质、提升专业水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面临新要求、新挑战、新期待,必须与时俱进,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离不开加强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涵养专业精神、培育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原原本本学习、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又紧密结合实践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高驾驭各项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干部干部,干字当先。心怀“国之大者”,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见成效,做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作为领导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就是最好的示范和引领,就能凝聚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强大力量,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8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