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6 14:49:46
来源:新华网

从离不开家到幸福千万家——一位吕梁“三转婆姨”的新事业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16日电 题:从离不开家到幸福千万家——一位吕梁“三转婆姨”的新事业

  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没想到会获得这么高级别的荣誉,根本不敢想。”说起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事,马金莲至今依然有点儿难以相信。

  因儿子生病欠债十几万元而成为贫困户,因参加政府组织的护工培训而到北京就业实现脱贫,因想带领家乡更多的人脱贫而返乡创业……从一名围着灶头、孩子、老公转的“三转婆姨”变身为一个带动近千名农村妇女就业的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短短几年时间,马金莲的命运因为精准扶贫政策而发生巨大改变。

  今年36岁的马金莲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人,由于父母体弱多病,作为家中老大,她早早便辍学承担起家庭重担。她摆过地摊,卖过水果,但多以赔钱收场,加上家人陆续生病,更是欠下外债,这让勤奋努力的她一度对生活感到失望。

  2016年,正当马金莲为了还债苦苦挣扎的时候,一场吕梁山护工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改变了她的命运。马金莲至今记得报告会上,一位护工大姐说一个月工资有8800元,“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呢?”马金莲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赶紧报了名。一个多月的培训结束后,因表现突出,马金莲被北京某家政公司录用。

  “一开始全家人没一个支持的。”马金莲说,丈夫认为她不照顾孩子去当保姆伺候外人是一件丢人的事,婆婆以为她加入了传销组织,孩子也舍不得自己。最终,在做通婆婆的工作后,趁着丈夫外出打工,她才来到北京。

  马金莲在北京从保洁做起,一个月近5000元的收入。虽然吃住的条件相对一般,马金莲却充满干劲。很快,因为表现突出,马金莲开始负责家政公司的业务洽谈工作。工作中,马金莲了解到家政服务行业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便开始思考如何用积累到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更多的吕梁山姐妹走出大山。

  2017年,马金莲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懿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家政公司开办后,马金莲动力无穷,一想到自己以前的艰难和贫困,她就下决心动员更多姐妹也走出困境。

  马金莲的创业故事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吕梁山护工”,不少当地贫困户主动找到马金莲,希望在她这里学习、工作。许多参加培训的吕梁山护工,也愿意到她的公司寻找就业机会。

  在马金莲的带领下,一个个“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公司自创办以来,共培训1700多名农村妇女,带动900余人实现就业。因为事迹突出,2018年,马金莲荣获 “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马金莲当选山西省第十二次妇代会代表,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最美家政人”。2020年马金莲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9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