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7 18:14:52
来源:新华网

河北邢台:“大喇叭”吹响农村战“疫”集结号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月17日电(记者李继伟)“父老乡亲们请注意了,大伙儿要少出门、不扎堆、戴好口罩……”1月17日一大早,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岭二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开播,街头巷尾响彻着战“疫”声。

  与此同时,临近的岭一村、岭三村、岭四村、西桥村等村庄的大喇叭也不约而同上岗,用乡土味十足的“喊话”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

  “在农村,亲邻之间的信息往往靠口口相传,对网传不实信息缺少辨别能力。大喇叭让村民对防疫知识真正有所了解,并且老百姓也容易接受乡土话。”岭二村党支部书记鲁世超给记者分析道。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防疫专家分析,目前发生在河北的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临近农历新年,各地将面临学生放假、农民工返乡等问题,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连日来,河北省邢台市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大防疫知识宣传,让广大农村居民绷紧防疫这根弦。以任泽区为例,全区195个村800多个农村大喇叭,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以村干部“硬核”喊话的方式,广播疫情防控知识、解读防疫政策信息、发布核酸检测公告等,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双蓬头村是河北省人口大村,全村9000人。在大喇叭助力下,全村仅用了半天时间便全部完成了首轮核酸检测。“‘大喇叭’定时响,提醒村民不聚会、少串门,大家自觉居家,做好自我防护,为防疫尽份力!”双蓬头村村民孟进军说。

  “提高群众疫情防控主人翁意识,对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局面至关重要。”任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韩瑞说,把大喇叭搬到战“疫”第一线,虽说是“土方子”却治得了“急惊风”。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9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