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01 17:05:43
来源:新华网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字体:

  张玉环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致辞中,指出全球面临的四大课题。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摆脱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完善全球治理和应对各种挑战,呼唤真正的多边主义。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与时俱进的多边主义,是言行一致、身体力行的多边主义。在国际社会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背景下,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第一,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通过自身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不断推进国内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以自身发展带动贸易伙伴国、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沉渣泛起的背景下,中国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通过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国际场合阐述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尤其是2020年以来,中国更是迎难而上,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等重磅文件,积极吸引外资,展示出中国推进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大幅下降42%,而中国则是2020年全球最大的FDI接收国,吸引外资同比上涨4%。

  第二,中国坚持主动扩大进口,同世界分享日益增长的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重大挑战,尤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不断通过增加关税限制进口、保护国内制造业,中国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坚持捍卫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系,通过持续扩大进口,以开放合作心态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近年来中国多次降低进口商品的关税,例如,取消部分药品进口关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自2018年以来,中国连续三年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到“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中国始终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姿态,不断扩大和国际社会的利益交汇点,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第三,中国积极在国际舞台上贡献中国方案,为国际合作提供新平台和新模式。2013年以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深化区域以及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发挥各自禀赋优势,发掘经济合作潜力,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实现沿线各国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深入发展。未来,中国仍将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平台和机遇。

  第四,中国持续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协调合作,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新动力。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始终乏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遭遇重大挫折,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艰难。在此背景下,中国始终强调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合作和联动,通过改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深化各国合作等方式提振全球经济。中国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平台,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领域阐释中国理念;持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建立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利用金砖机制、中国-东盟合作、中国-中东欧“17+1”合作等机制,推动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

  四年前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习近平主席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发出中国声音,为全人类指明正确的方向。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全球治理停滞不前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在达沃斯论坛这一国际平台发声,提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四大主张,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能。(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50814